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6年第9期)
2016-12-15 15:50  

本期概要

★我校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

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教学重点

难点研讨会

★我校参加全国“首届商务经济学专业建设暨学科发展研讨会”

★第三届中国西北金融高峰论坛在兰州召开

★我校与甘肃省商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刘虎林一行来我校调研检查指导工作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场宣讲会

★我校举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暨第一届第一次学术委

员会全体会议

★我校领导深入联系村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发展基金“甘肃省贫困地区农村电子商务技能

培训”项目高级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我校举办第二届校友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校友企业宣讲会

★兰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活动周”暨城关区牵手企业进校园“2016

年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活动周”隆重开幕

★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专题研讨会

★我校领导赴粤、川开展就业推进和调研

★我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我校首届校园足球联赛落下帷幕

★我校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一二·九”运动81周年

师生歌咏比赛

★我校举办第九届校园器乐大赛

★我校“第一届公寓棋艺文化节”活动圆满结束

★学术交流

★简讯

我校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6年年会暨教学重点难点研讨会

20161126-2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教学重点难点研讨会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200来位专家与会。我校张梦涛教授的论文《十年价值观研究回顾:热点与知识基础》入选会议论文集,并受邀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南开大学武东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冯培教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罗映光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颜吾佴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先后做专题报告,交流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武汉大学金筱萍教授、中山大学李辉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孟庆果老师、东北师范大学庞立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易教授、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李生老师、安徽财经大学陈杰老师和海南大学李新老师等先后展示了“精彩一课”的教学艺术,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陈大文教授对八位老师的教学交流展示做了精彩点评。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作会议学术总结。他围绕基础课教学如何遵循教学要求抓重点、扣难点,巧用方法破解问题,以及如何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影响力,建议思政课教师要从关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换,要针对问题深化科学研究、讲清讲透基本理论,要研究大学教材与“基础课”之间的关系,要注重内容和形式的统一,要注重案例的选择,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和质量。与会专家表示,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方向指导和价值引领作用,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基本立场,发挥其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独特作用,共同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我校参加全国“首届商务经济学专业建设

暨学科发展研讨会”

1127,全国“首届商务经济学专业建设暨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全国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23所高校、企业以及出版社与媒体的近70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经济学院作为全国首批成功申报该专业的教学单位,应邀参加此次会议。我院陈冲副教授、杨迎军副教授两位老师代表学院出席本次会议,其中陈冲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之一做了题目《财经院校商务经济学专业建设思路的探讨》发言报告,发言内容得到与会代表的共鸣。

本次会议由上海商学院主办、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承办。上海商学院校长朱国宏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他对各位业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科发展的角度,回顾了商务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历史沿革,分析该学科与传统的商业经济学或其他经管类学科的区别与联系。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院长李育冬对致力于商务经济学发展并做出显著成绩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魏朱商业模式理论创始人魏炜、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教授、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高校商务管理学会副秘书长聂永有教授分别就“商业模式的理论与实践”、“新常态下的上海商业”和“商务经济学发展与改革”等问题向大会做了主题演讲。

拥有商务经济学专业的国内9家高校中有7家出席了此次会议,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交流和学习,对于我院明确商务经济学专业发展方向、凸显专业特色、办好商务经济学专业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第三届中国西北金融高峰论坛在兰州召开

1119,由我校与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日报社联合主办的首届文博会系列活动之一“2016第三届中国西北金融高峰论坛”在宁卧庄宾馆举行。来自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负责人、省内外有关高校的学者、企业家代表、媒体代表共聚一堂,以“‘一带一路’下的金融创新与服务”为主题,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中的金融发展为重点进行了研讨与对话。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日报党委书记高志凌发表了欢迎词。校长傅德印、副校长王学军分别主持了上午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丝路基金副总经理司欣波、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行长姜再勇博士、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师永彦等发表了主旨演讲。透析了“一带一路”建设中金融改革开放和普惠金融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引导省内外金融机构支持我省“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金融产品服务提供了指导。副校长胡凯主持了下午的高端对话,来自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的代表就“‘一带一路’下的区域发展与合作”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19日下午,第三届西北金融高峰论坛分论坛在我校兴隆讲堂同步举行。来自北京工商大学杨德勇教授、重庆大学黄英君教授、兰州大学汪晓文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刘澄教授分别以“县域金融工程破解县域融资难题”“产融结合、区域协同发展与功能性金融中心——基于重庆实践的推进”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产业合作”“中国经济方向与机会(2016-2020)”为主题作了报告。

第三届中国西北金融高峰论坛旨在为政府、企业、金融业之间搭建沟通与合作的桥梁,并为各方夯实“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本届论坛的圆满召开,将为西北地区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融智助力,将进一步促进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共同助推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并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之中。

我校与甘肃省商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25下午,我校与甘肃省商务厅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和平校区举行。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副厅长张世恩,校长傅德印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主持。省商务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傅德印在致辞中对省商务厅长期以来在兰州财经大学建设发展中给予的帮助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省商务厅与我校有着长期友好合作的历史渊源。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合作开始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迈上一个更高的平台。双方应以此为契机,充分依托各自资源和优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长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共同发展,全面提升我省流通现代化和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张应华在讲话中指出,甘肃省商务厅和兰州财经大学分别承担着商务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职能,双方关系十分紧密,本次合作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深度,互助发展。张厅长概括介绍了省商务厅下一步“13105”发展思路,他强调,省商务厅与兰州财经大学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希望双方下一步将按照合作协议逐项落实具体合作内容,确保战略合作的长期性和有效性,力争全省商务发展实现质的飞跃,提升商务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贡献。

签字仪式上,张应华、傅德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互惠互利、平等合作”的原则,建立长期、深层、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商务发展战略研究、商务发展策略研究、商务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加快甘肃商务转型发展步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刘虎林一行

来我校调研检查指导工作

112上午,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刘虎林一行来我校就学习贯彻落实《甘肃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情况进行调研和检查指导,并对2015年度工会经费进行了年度审计检查。

调研组一行在学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殷国手等的陪同下,在崇德楼8号会议室了召开座谈会,校工会、机关工会、基层工会、女工委员、教师代表参加了汇报座谈。

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赵俊从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贯彻落实的措施三个方面汇报了我校近年来“两代会”的开展情况,特别是今年召开兰州财经大学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情况。对2015年的工会财务管理情况也从基本情况、管理特色、今后的努力方向进行了汇报。刘虎林主席在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后,与参加会议的教职工代表就教代会的召开情况进行了广泛交流,从教代会机构设置、经费使用、代表培训、提案答复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尤其对我校教代会设立的五个专门委员会及工作规则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是比较符合现代大学教代会制度的亮点特色工作,要做实做细,充分发挥好各专委会的作用,充分利用教代会这个平台,广泛听取广大教职工和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增强教职工和代表的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座谈会后,对我校2015年工会财务情况进行了反馈,并对工会财务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指导。

学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殷国手向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刘虎林主席一行来我校调研、检查和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也对学校工会今后工作表了态。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修订完善《兰州财经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兰州财经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发挥好教代会组织机构的职能作用,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实现对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经常化,教代会制度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加强信息沟通,取长补短。要经常与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沟通交流,对检查中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进行研究,按照规定要求,进一步的规范和整改,努力开展好各项工作。三是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围绕校党委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树立以人为本和“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理念的要求,认真履行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的四项职能,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中彰显新作为。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场宣讲会

1124,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梁亚民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首场宣讲。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梁亚民以《甘肃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为基本依据,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结合学校实际,深刻阐释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深入解读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目标原则、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突出强调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此次宣讲会为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根据省委要求,学校制订下发了《兰州财经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专门成立宣讲团,从即日起到12月底,学校宣讲团成员将分别赴全校22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工作,切实做到党员全覆盖,更好地把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进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热潮。

我校举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

暨第一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

112,我校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暨第一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和平校区崇德楼10号会议室举行。校长傅德印、副校长王必达、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纪委监察处、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成员列席会议。 

会上,王必达宣读了我校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傅德印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并一一合影留念。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选举马润平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庞智强、南星恒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傅德印代表校党委、行政对当选的委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和学术委员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学术委员会和委员要为学校改革与发展多做工作、要为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多做工作、要为提高师资队伍的学术水平多做工作,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和业务素质,努力成为全校师生的学术楷模,要尊重科学、严格自律、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校党委、行政将全力支持学术委员会的工作。

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新当选的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审议了《兰州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评审确定了兰州财经大学2016年度立项的校级科研项目。

我校领导深入联系村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

1134日,校党委书记梁亚民、校长傅德印、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副校长巴建坤、王伟利深入甘谷县、渭源县联系村开展双联行动及精准扶贫“大走访、回头看”活动,检查学校干部入户调研开展情况,并就我校下一步双联行动及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开展前期调研。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梁亚民先后深入甘谷县金山镇魏家山村和渭源县清源镇崔家河村两个联系村,与镇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进一步了解联系村的基本情况。随后,梁亚民实地查看了我校帮扶援建的村部改建、文化广场和通村水泥路等项目建设的情况,并走访了四户贫困户,详细了解农户今年家庭收入、种养业发展、劳动技能培训情况,仔细询问强农惠农政策、全面掌握贫困农户生产生活存在的实际困难,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

梁亚民指出,学校的每一位双联干部要通过此次“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全面走访联系帮扶农户,深入排查矛盾问题,抓好政策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久久为功,务求实效;要通过联户帮扶,真正达到使干部增进群众感情、转变工作作风、增长知识才干的目的,推动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傅德印、王亦达、巴建坤、王伟利一行分别与渭源县清源镇、新寨镇相关负责人及贫困户代表召开座谈会,传达省委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专项会议精神,深入分析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研究部署精准脱贫的新举措。傅德印指出,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相比,任务还很艰巨,需要学校和县、镇党委政府及各级干部、贫困户的共同努力,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任务,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重点,推进联系村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座谈会后,傅德印、王亦达、巴建坤、王伟利分别走访联系村的贫困户并送上慰问品,详细询问农户的养殖种植、外出务工、子女教育等具体情况,希望贫困户积极利用扶贫助困政策,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发展基金“甘肃省贫困地区农村电子商务技能培训”项目高级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1122,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发展基金“甘肃省贫困地区农村电子商务技能培训”项目高级培训班在我校和平校区举行了开班仪式。来自陇西县、灵台县、西和县、临夏市、卓尼县30名经过遴选的优秀学员参加本次培训。副校长胡凯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本次培训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中亚商学院)和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了联合承办。

胡凯强调了电商培训的重要性,他指出,随着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脱贫致富。他希望学员充分利用这样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将新理念带回到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好地做好创业发展。

学校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主任李强表示,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关系着广大农民切身利益,为了使农民获得更多经济信息,使当地农产品实现网络销售。我校教师会向企业提供互联网营销方案,电商发展策略,希望学员能够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有关电商知识,把握创业技能,为以后的创业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肖怀勇对项目前期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此项目自今年5月份开展以来,在相关各县(市)的积极配合下,共培训了县、乡和村农民5000人次,经信息反馈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他希望通过此次更高一级的优秀学员培训,能够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带动农村电商发展。

学员代表在仪式上发言,认为此次电商培训课的开办,给他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他们会认真学习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积极的态度,完成此次培训任务。

 

我校举办第二届校友创新创业发展论坛

暨校友企业宣讲会

1115,兰州财经大学第二届校友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校友企业宣讲会在我校和平校区崇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1994届经济系合作经济专业毕业生、昆山七友投资管理企业执行合伙事务人、江苏华时新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上海舟行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培训顾问、兰州财经大学(兰州商学院)长三角校友会秘书长史之昭先生,2016届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毕业生、江苏华时新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职员工赵雨女士,江苏华时新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姚玉莲女士参加会议并做了论坛发言。

论坛中,杰出校友史之昭先生介绍了个人的创业发展历程,并就毕业生实习期间的注意事项、如何面试、初入职场的得失成败等问题与毕业生亲切交流。史之昭先生表达了“不忘初心,感恩母校”的兰财情结的同时,更多地谈论了创业就业的新思路、新方法以及对就业创业的感悟和见解,对在校学生更好的规划个人职业生涯以及就业指导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随后2016届统计专业毕业生赵雨同学,已现身说法的形式介绍了工作六个多月的经历和成长,极大的吸引了同学们。

本次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校友企业宣讲会旨在增强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信心、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同时也为该校发挥校友在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方面的能动作用搭建了良好平台。

兰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活动周”暨城关区牵手企业

进校园“2016年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活动周”

隆重开幕

1123,兰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活动周”暨城关区牵手企业进校园“2016年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我校崇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活动由兰州财经大学和中共兰州市城关区委、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政府主办,兰州市城关就业局、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得力帮科技企业孵化器、船说创业咖啡、1898创业咖啡等有关企业(孵化器)共同协办。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晓东、兰州财经大学校长傅德印、副校长王学军、兰州市城关区就业局副局长杨衍鹏、兰州市城关区就业局创业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周旸及各孵化器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学校创新创业相关协会3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校长傅德印、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晓东、兰州市城关区就业局副局长杨衍鹏、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高级副总裁、新道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周前进分别致辞。副校长王学军、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高级副总裁、新道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周前进就校企业合作签字。校长傅德印、副校长王学军、兰州市城关区就业局副局长杨衍鹏、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前进对兰州城关区众创服务指导站和校企共建创新创业学院进行揭牌,这标志着兰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活动周”暨城关区牵手企业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前进为参会师生做了“创新改变世界、创业点亮人生”的主题报告。会后,嘉宾代表参观了我校创新创业实训中心,校企双方就校企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本次“双创周”暨“牵手企业进校园”活动时间为1123日至1128日,期间将开展优秀众创空间系列路演、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讲座、创业指导报告等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希望通过搭建政企合作平台,帮助、引导和支持大学生们实现创新创业的愿望。此次活动的开展必将对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成功率。

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专题研讨会

1123,学校在崇德楼10号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主持会议,学校领导傅德印、王亦达、巴建坤、王学军、殷国手、胡凯出席会议。

会上,梁亚民、傅德印、王亦达、巴建坤、王学军、殷国手、胡凯围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的研讨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和分管部门工作情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梁亚民在研讨发言中指出,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是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实践要求。一要在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上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要在立德树人,干事创业上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分析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12349”总体战略思路和发展目标,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三要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无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要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要在廉洁自律改进工作作风上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世界观改造,把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确立起来,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五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负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要求落实到学校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在研讨发言中指出,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一要强化宗旨意识,恪守为民情怀。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三个忠于”,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二要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履职本领。要分析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做到“四个善于”,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三要改进工作作风,保持政治本色。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四要坚持开拓创新,增强发展能力。要不断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注重实践探索,始终立足本职,努力把自身短板变长,薄板变厚,以实际行动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平衡发展、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梁亚民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牵引,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力抓手,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实践,对照标准查,聚焦问题改,按照要求做,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取得实效。梁亚民对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准备,精心组织,高质量的完成第四专题研讨工作。二是要对学习教育进行回顾检视。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准则》《条例》,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对前阶段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自查。三是要严肃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广泛听取意见,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会后整改落实。四是要推进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要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基础作用,坚持严字当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落细落小,确保件件落地落实。五是要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创新理论为主要内容,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及时转化为对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认识,使践行合格党员标准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我校领导赴粤、川开展就业推进和调研

为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着力破解就业难题,准确掌握用人单位需求,深入研判和探索就业创业的新途径、新趋向,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更加丰富的用人信息,力促我校就业创业工作适应新形势、实现新突破,为学校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111519日,校党委书记梁亚民、副书记王亦达分别率领调研组赴广东和四川开展就业推进和调研工作。

校党委书记梁亚民率领招生就业处、会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的负责同志前往广州、深圳,开展了为期5天的集中走访和市场开拓工作,分别走访了中国南方电网、深圳国际控股、深圳人才交流服务有限公司、康佳集团、华兴银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等金融机构、深圳软件园、倍通检测、金蝶软件、鲲鹏IT等名优企业,与相关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广泛探讨和交流,并经广东杰出校友李敦先生牵线搭桥,与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有限公司就实现资源共享、进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开展更加广泛的就业服务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层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率领招生就业处、商务传媒学院、法学院的负责同志前往四川进行了市场调研,与相关用人单位进行了就业形势探讨和交流,为准确把握就业趋势、深入开展就业创业研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我校举办第八届市场营销大赛

1118晚,我校“挑战营销沟通名企”第八届市场营销大赛决赛在和平校区举行。工商管理学院宋小强老师,甘肃亮点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泽福,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龙,华龙证券静宁路营业部销售总监朱进国,平安人寿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经理王岳峰应邀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本届营销大赛始于10月,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角逐,共7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亮相舞台、答题环节、现场销售三个环节。亮相舞台环节,参赛队伍用各自独特的方式进行团队展示,凸显团队个性。在第二环节中,选手们凭借充分的营销知识素养和机敏的应变能力现场完成了营销专业知识问答。在“现场销售”环节中,参赛者围绕营销主题,充分展现自己队伍的营销创意,灵活的现场应变能力赢得了观众和评委们的频频赞许。对比赛的每个环节,评委们都进行了详细的点评。

经过三轮的精彩比拼,Future团队获得一等奖,未来CEO团队获得二等奖,GM团队获得三等奖,不服来战团队获得优秀奖,刘丽、伍丹丹、樊文君、卜瑜婧同学获得优秀个人奖。

至此,为期一个多月的“挑战营销沟通名企”第八届市场营销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激发了我校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梦想,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我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1124下午,我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崇德楼7号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梁亚民、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出席,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行政副院长,招生就业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主持。

会上,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对近期学校组织调研组开展就业推进及调研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校党委书记梁亚民针对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指导意见。梁书记指出,近几年我校的初次就业率持续偏低,广大学生参与企业招聘会的节奏偏慢,再加上我校学科专业与其它院校相比并无明显优势,几个不利因素导致目前签约率不如人意、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今后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下大力气改变当前的不利局面:对广大学生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就业形势宣讲,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准确定位预期、合理安排时间,在就业方向、就业地域上拓宽视野、放眼全国,踊跃参与各类招聘活动;各学院要进一步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调用一切有用资源,多管齐下、主动出击,拓展就业市场,打破信息壁垒,让学生获得更多的就业信息;学校要在学生的素质培养、课程设置、招生计划等多个方面统筹协调、密切协作,在教学环节上要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努力适应校招节奏,在招生计划上要逐步调整投放比例、积极改善生源结构,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着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行为素养,大力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对人才的需求。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做了会议总结,号召大家深入学习梁书记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梁书记指示的相关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就业看作目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院领导班子要主动分析研究本学院就业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要认真组织、广泛动员,大力发挥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的整体合力,充分挖掘校友的有用资源,关注、关心就业困难学生的状况,促使广大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把握就业机会,全校上下提高认识,通力协作,以强大的信心和执行力推进我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我校首届校园足球联赛落下帷幕

1122下午,我校首届校园足球联赛历时五个月,十四个学院的足球队经过十三轮近百场的比赛争夺,圆满落下帷幕。副校长王学军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各学院主管足球联赛相关负责人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暨颁奖仪式由体育教学部主任康帆主持。

王学军讲话肯定了校园足球联赛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办校园足球联赛的重要意义,要求联赛形成长效机制,希望我校联赛越办越好。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袁彬宣读了获奖名单,联赛总裁判长孙胜利老师宣布联赛成绩:金融学院足球队荣获冠军,会计学院足球队获得亚军,统计学院足球队获得季军,工商管理学院同学获得“最佳射手”,农林经济管理学院同学获得“最佳守门员”,信息工程学院、外语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足球队获得“道德风尚奖”荣誉称号单位,经济学院被评为“文明拉拉队”单位。学校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杯、奖牌和证书。

我校首届足球联赛,是贯彻中央、省委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精神要求,在校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师生共同参与下开展的全校性体育赛事,通过本次联赛激发了我校广大师生锻炼热情,促进了校园体育文化形成,进一步推进了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

我校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暨“一二·九”运动81周年师生歌咏比赛

1129下午,我校在和平校区崇德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师生歌咏比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一二·九”运动81周年。学校领导梁亚民、王亦达、巴建坤、王学军、殷国手、胡凯出席比赛并为获奖集体颁奖。来自全校19个院(部)的1000余名师生参加比赛。

各院(部)代表队以整齐统一的着装姿态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将观众们拉回到80年前,师生们激情献唱,用雄壮的歌声铭记血泪历史,追思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讴歌红军战士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英雄品格。《太行山上》、《四渡赤水出奇兵》、《到吴起镇》、《保卫黄河》、《飞跃大渡河》、《走向复兴》、《中国军魂》、《歌唱祖国》、《爱我中华》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回荡在校园上空,表达着我校广大师生对于长征精神的歌颂和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艺术学院获得特别奖,金融学院、会计学院分获一等奖,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图书馆分获二等奖,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外语学院、统计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学院、机关分获三等奖,教辅科研部门、商务传媒学院、法学院、后勤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分获优秀奖。

此次歌咏比赛是我校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歌唱革命红歌的方式,提醒每一个人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引导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赛唱响了祖国的过去与未来,传承了红色革命精神,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激励广大师生带着对历史的铭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创造兰财大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

我校举办第九届校园器乐大赛

为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1115日晚,由大学生艺术团主办的第九届“乐风采,留青春”校园器乐大赛总决赛在和平校区知行楼302教室成功举行。大学生们以动听的乐曲、激昂的音乐展现了同学们青春的热情和张扬的个性。

参加本次比赛的器乐种类有钢琴、小提琴、古筝、吉他、萨克斯、二胡、琵琶、架子鼓等。14位参赛选手施展出了各自技能,精湛的技艺,美妙的乐声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动感与节奏并存的吉他演奏《Wings you are the hero》、悠长辽阔的二胡独奏《战马奔腾》、古典而韵味十足的古筝《清江放排》带观众领略了器乐之美,体会了艺术世界的魅力。经过精彩的表演和激烈的竞争,张宪仲同学获得一等奖,朱彦琳、李思嘉同学获得二等奖,郭博越、杨嘉诚和程志彤同学获得三等奖。

此次器乐大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兰财大学子的多才多艺,不仅为我校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放飞梦想的平台,而且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陶冶了广大师生的审美情操,积极的促进了我校精神文化建设。

我校“第一届公寓棋艺文化节”活动圆满结束

为了落实《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文明宿舍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增强学生对公寓的认同感、归属感,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于1013-29日举办了“2016年兰州财经大学第一届公寓棋艺文化节”。

此次活动在我校和平校区公寓和段家滩校区公寓同时举行,比赛项目由跳棋、五子棋、军棋、象棋和围棋五部分组成。来自我校14个学院近500名选手经过激烈的初赛后,91名选手进入决赛,分别角逐出男子组、女子组共十项赛事的一、二、三等奖。

比赛中,选手们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此次公寓棋艺文化节旨在打造我校专属公寓文化活动,更好的推动了我校文明公寓创建进程。这次比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切磋棋艺的平台,促进了大家的相互交流,而且增强了大家的竞争与合作意识,体现了我校学子的多才多艺,更展示了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

 


学术交流

117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应邀在我校崇德楼一楼大报告厅作了题为“文化自信与价值观自信”的学术报告。

1110日,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东亚区资深业务发展经理李文凯先生应邀来我校作题为《BEC伴你职场精英路》的报告。

1111日,西北政法大学王健教授应邀在我校崇德楼7号会议室作了题为“法学学科专业的现状及其发展”的学术报告。

1115日至16日,由艺术学院主办的“视觉文化与设计教育”系列学术讲座在我校段家滩校区图书馆6楼大学术厅、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展示中心会议室举行。主讲专家为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家阳,高等教育出版社首席编辑、东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蒋文博。

1116日,先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我校客座教授林祯舜博士应邀在和平校区知行楼104教室作了题为“知易行难——数据科学家的R语言学习历程”的学术报告。

1117日,吉林大学李拥军教授应邀在学校崇德楼7号会议室作了题为“法律人的思维方式——对当下中国司法工作方式的反思”的学术报告。

1123日,由我校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兴隆讲坛”在和平校区崇德楼报告厅正式启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可云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内涵、背景与操作重点”的首场报告。

1123日,吉林大学王志远教授应邀在学校树人楼报告厅给我校法学院部分教师和百余名学生作了题为“中国刑法的当代使命”的学术报告。

1124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张可云教授应邀在我校图书馆六楼小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发展有中国气派的区域经济学——从学科演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中国区域经济学的方向”的学术报告。

 

简讯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6年度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甘教技〔20168号)文件,我校共有17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7项。

●近日,从省教育厅传来喜讯,2016年我校共有20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获得立项,其中甘肃省高校重大软科学(战略)研究计划项目3项,甘肃省高校协同创新团队建设计划项目1项、高等学校科研项目16项,总资助经费64万元。

●近期,校党委书记梁亚民、党委副书记王亦达一行分别赴金融学院、艺术学院、长青学院、陇桥学院开展党建调研工作。

1023日至113日,由兰州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干旱区与沙漠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自然地理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兰州大学举行。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院教师贾艳琴副教授参加培训班,并进行了交流研讨。

112日,我校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与新华网甘肃频道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举行。

112日,新华网甘肃频道实习实训基地挂牌仪式在兰州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举行。

113日,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国际部主任Timothy Kok先生等一行三人到我校艺术学院开展合作洽谈交流活动。

114日至6日,由师培联盟(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主办的高等院校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暨教学工作坊系列培训班在兰州召开。来自省内各高校的骨干教师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院6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115日—7日,“新史料、新视角与中国藏学研究”暨首届中国藏学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边疆研究中心召开。我校法学院青年教师、法学系系主任刘军君博士应邀出席会议并向大会提交了题为《象征主义视域下的藏族抢婚及其生命力释源》的论文。

118日,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组织观看大型反腐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118日,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校团委在知行楼联合举办了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知识竞赛决赛。

1110日,法学院与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和甘肃省兰州市国信公证处本着“院所(处)合作、优势互补”的原则,分别举行了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协议书签约仪式。

1111日—13日,第八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在杭州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承办,会议主题为“五大发展理念与财经法治人才培养”。我校教师法学院副院长孙丽君教授应邀赴会,并作为第一届“法源杯”全国财经高校法律职业技能大赛的评委专家,同与会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1112日,我校金融学院在和平校区树人楼报告厅举行2016年首期FRM(金融风险管理师)项目班开班典礼。

1112日至13,第六届高校GIS论坛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尚海洋博士、周茅先博士应邀参加论坛。

1114-15日,学校邀请消防教官张玉龙来我校召开了三场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1115日,兰州财经大学第二届校友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校友企业宣讲会在我校和平校区崇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1115日,由校团委举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团学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班共进行五期培训,培训学员600余人,培训内容主要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形势政策、团章团史、团务工作、“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专题研讨、主题团会观摩等,校团委老师并做了专题讲座。

1115日至19日,我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和学校团委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的《2016“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1116日,学校邀请甘肃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工程师汪逸洲在和平校区树人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学校300余名学生干部及学生辅导员参加讲座。

1116日,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院在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举行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揭牌签约仪式。农林经济管理学院、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仪式。

1118日,校团委组织学生干部及部分学院学生联合后勤处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1118日至20,“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第17届年会”在深圳大学召开。我校教师何业嘉博士,作为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会员应邀参加论坛。

1119日,第六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我校会计学院教师3名教师和4名研究生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1119日,由我校中亚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二期“一带一路战略:企业专项高端人才研修班”在段家滩校区图书馆六楼小学术厅举行了开班仪式。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来自兰州分离科学研究所中高层管理人员。

1119日,第二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我校研究生的论文《基于三阶段DEA模型的西部地区文化产业效率分析》入围大赛前十名并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1120,商务传媒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支委成员、师生党员代表40余人前往会宁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

1120日,由甘肃省土地学会主办、甘肃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的《甘肃省土地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土地科学论坛》在甘肃农业大学举行。

1120日,国际教育学院(中亚商学院)举办留学生“走进中国家庭,体验真实生活”的一日体验活动。本次活动为留学生提供了一次与中国文化亲密接触、了解和体验的机会,将中国文化、汉语课堂教学和语言实践活动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1124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梁亚民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首场宣讲。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1025日,由商务传媒学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外汉语国际教育学生联谊会在修远楼举行,国际教育学院20多名师生和商务传媒学院8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联谊会。

1124日至26日,我校应邀参加了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学科建设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

1125日,我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和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共同举办了主题为“聚焦教学研究,共话教师发展”的教学研究项目探讨交流午餐会。

112527日,由中国统计学会和《统计研究》杂志社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数据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六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我校统计学院教师韩君副教授、刘明副教授、肖强副教授分别提交的论文通过大会评审并受到邀请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韩君副教授主持了“统计模型与预测I”分会场的讨论。

1125日—27日,第十二届“全国民间法/民族习惯法”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我校法学院法学系系主任刘军君博士应邀出席了研讨会,并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古法新论——藏族骨系等级内婚制研究》的论文。

1127日,全国“首届商务经济学专业建设暨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我校经济学院作为全国首批成功申报该专业的教学单位,应邀参加此次会议。我院陈冲副教授、杨迎军副教授两位老师代表学院出席本次会议,其中陈冲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之一做了题目《财经院校商务经济学专业建设思路的探讨》发言报告,发言内容得到与会代表的共鸣。

1128日,我校信息中心开展了“长征永远在路上——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电子图片展。

 

:

欧阳坚、吴德刚、李建华、梁言顺

办公厅综合处,政策研究室

省 政 府

远、张生桢、张正锋

办公厅秘书七处、文电处、信息公开处

省委组织部

省委宣传部

陈卫中,干部三处

张建昌,办公室、基层思政处

省教育厅

王嘉毅、王智平

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高教处、思政处

:

省内高校,全国财经类兄弟院校,有关新闻单位

:

校领导;各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党委各部门;各院(部)

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6年第10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6年第8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