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6年第3期)
2016-05-01 09:24  

本期概要

★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与我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校长傅德印应邀出席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第六次会议暨产教融合研讨会

★校长傅德印受邀参加“地方高校特色办学与区域发展研讨会”

★副书记王亦达调研考察就业创业孵化项目

★副校长王学军参加2016创新创业教育与商科实践教学论坛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学习

★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我校举行校园足球联谊活动

★我校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座谈会

★学术交流

★简讯

 

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与我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421日,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entral Oklahoma)校长唐·贝茨一行来校进行校际访问,并签署了校际交流合作备忘录。校长傅德印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副校长胡凯主持会议。

两校均希望充分发挥各自办学优势和特色,在学术交流、师生互访、文化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合作,提升办学声誉,促进学术共享和传播,增进中美两国学生间的国际交流与了解。根据协议,我校学生可以申请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赴美访问学生项目、2+2本科双学位项目、1+1+1联合培养硕士双学位项目、申请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提供的专项奖学金;在校教师可以申请赴该校参加教育教学培训及交流。

甘肃省与俄克拉荷马州是友好省州,建立友好关系已30年。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坐落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埃德蒙市,该校专业包括艺术、理科、商科、教育学、工程学、护理学、法庭证据科学和行政司法管理等

甘肃省教育厅国际处、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长傅德印应邀出席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

第六次会议暨产教融合研讨会

47日—8日,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主办、四川旅游学院承办的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第六次会议暨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10所成员院校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共同围绕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对策、在“互联网+”背景下商科院校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商科院校加强校际合作暨“双一流”协作模式创新、产教融合的实践与探索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我校校长傅德印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傅德印向与会代表系统介绍了我校更名工作和“12349”总体发展目标,同时,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商科高等教育所普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深化商科联盟战略合作、强化高水平师资引进与培养、优化优质生源录取机制等三项主张,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一致建议各成员单位应尽快搭建起共享、对称的联盟信息平台和常规性、制度性的协调沟通机制,重点在优质生源交流、科研协同创新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合作成果。

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四川旅游学院部分实验实训场所及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

校长傅德印受邀参加

“地方高校特色办学与区域发展研讨会”

428日,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承办的“地方高校特色办学与区域发展研讨会”在昆明举行。该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总结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的国际经验,以国际比较的视角深入探讨我国地方高校办学特色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云南省教育厅领导及教育部“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第四期赴美国东部团、第六期赴芬兰团、第七期赴英国团40余名学员参加本次研讨会。

我校校长傅德印教授受邀参会,并作为第四期赴美东团学员代表作了题为《从一个想法到一个企业(From an idea to an enterprise)—赴海外研修的收获与启示》的主旨发言,同与会代表分享海外研修成果。其中就我校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从ideaenterprise进行全方位重塑”的创新性举措所做的介绍,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认可。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解读、强化地方高校办学特色、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主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努力寻求将国外高校先进经验与中国本土教育实践进行有机结合,为我国高等教育,特别是广大中西部地方高校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注入更多的新鲜活力。

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调研考察就业创业孵化项目

422日,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赴甘肃一八九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调研考察就业创业孵化项目。学校招生就业处、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长青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调研期间,王亦达一行实地考察参观了一八九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就业创业现场,听取了该公司董事长陆德忠对就业创业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介绍,并就校企开展意向性合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王亦达强调,学校要积极加强校企交流合作,邀请创业成功者来校宣讲,对广大在校学生进行言传身教式的辅导,用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学生更新、转变就业理念,有效发挥就业指导课程功能。他同时希望通过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创业设计,培育和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信心和技能,努力实现就业创业孵化。

副校长王学军参加

2016创新创业教育与商科实践教学论坛

47日—8日,“2016创新创业教育与商科实践教学论坛”在内蒙古财经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内蒙古财经大学等单位主办。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副校长王学军教授受邀参会,并作了题为“从一个想法到一个企业”的主题发言,系统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实训中心的设计理念、建设内容及教学运行管理模式,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进行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学习

420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主持学习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必达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正处级干部参加学习。

王必达的辅导报告就经济增长动力、经济增长中的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作了理论解读,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含义、我国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意义作了介绍阐述,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作了分析解读,同时指出了要克服的两种认识误区。

经济学院院长张存刚、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柏正杰分别作了现场交流发言。会计学院院长南星恒、中国西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霞提交了书面交流发言材料。

梁亚民充分肯定了本次学习的效果,他指出,与会人员的报告和发言准备充分,理论功底扎实,专业分析透彻,紧扣主题,重点突出。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实质内涵,深化理论研究,有效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为学校科学发展,为地方经济理论研究做出积极贡献。

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425日,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基层党组织党务秘书、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宣读了《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校党委书记梁亚民在讲话中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实际落实好各项任务和要求,注意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预期成效,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

梁亚民指出,要在深刻领会中央、省委精神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紧迫性现实要求,坚决消除模糊性思想认识,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实抓好。

梁亚民强调,要结合学校实际,把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就是要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重要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关键在做,就是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具体要做到“一亮二照三比四讲四有”,“一亮”就是要亮明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二照”就是要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工作职责;“三比”就是要比业绩、比作风、比形象;“四讲四有”就是要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认真查找问题,把这一轮问题整改同“四风”问题整改、不严不实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一起抓。要注意把握方法措施,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抓好经常性教育;要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基层创造;要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要坚持典型引路,及时选树一批“四个意识”过硬、“四讲四有”的先进典型,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

梁亚民要求,必须切实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领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的龙头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强化舆论引导,注重工作实效,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推进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单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真正把广大党员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用学校改革发展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学校党委印发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精神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我校举行校园足球联谊活动

422日,我校2016年度校园足球联谊比赛活动在和平校区体育场举行。兰州财经大学校园足球队、兰州财经大学校园足球阿瑞斯俱乐部代表队、校友联谊会足球代表队以及甘肃麦斯力职业足球俱乐部队等4支足球代表队参加活动并进行联谊比赛。

甘肃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岚出席活动并为比赛开球。甘肃省足球运动协会副主席、省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副主任田放,我校校友、兰州正道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黎杰生,兰州市足球运动协会主席谢鹏等嘉宾莅临活动现场。

经过激烈角逐,甘肃麦斯力职业足球俱乐部队3:0胜财大校园足球队,校友联谊会足球代表队31胜校园足球阿瑞斯俱乐部代表队。

按照国家将校园足球定位为“国家战略”的整体部署,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大力推动青年大学生足球运动。通过本次活动举行,有效推进了校园足球运动的蓬勃开展。同时,通过与足球运动社会职业组织加强联系,也将进一步促进学校体育经济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我校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座谈会

41日,我校在和平校区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主持会议并讲话。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学院党委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座谈。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发言,畅谈工作心得、特色做法,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现实困难和具体问题,并就加强学校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王亦达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谈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地位。他强调,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作为学校育人工程的重要组织部分,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大家要强化“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的工作理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二是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他强调,要注重辅导员队伍职业发展、能力提升,强化辅导员工作“主人翁意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加强自身学习和能力提升,主动适应工作需要。三是要明确职责,做实工作。他强调,要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尽职履责,注重细节,将工作落实、落小、落细,确保工作成效。四是要满怀信心,增强工作主动性。他强调,大家要努力克服现实困难和问题,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努力提升学校学生工作水平,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学术交流

412日,陈张林博士在段家滩校区图书馆六楼小学术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问题再反思》的主题讲座,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的哲学基本问题的表现情况、马克思主义本身对此问题的回答、当代中国哲学的基本问题的具体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

419日,由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民盟广西区委、广西社科院主办的第二届民盟经济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论坛。民盟中央,以及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名民盟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我校民盟委员会副主委、经济学院赵锋教授作为民盟甘肃省委代表参加论坛,并向论坛提交了题为《城市空间经济联系的社会网络分析》的学术论文。

简讯

37日至414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旅游接待人员暨我校第三十四期ESEC西部地区专门人才英语强化培训班在敦煌举行。

329日,我校第三届“议会制”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决赛在和平校区举行。

329日,工商管理学院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我校法学院王立冬副教授为学院各班心理委员和女大学生作了题为“女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全面发展”的专题讲座。

329日至41日,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相关人员赴浙江省海宁市、诸暨市,就跨境电子商务进行专题调研,同海宁市袁花镇镇政府、诸暨市商务局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并与部分企业签订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合作协议。

410日,我校2016年成人本科生申请学士学位专业课考试在段家滩校区和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两个考点分别举行,124名考生参加考试。副校长巴建坤对考试进行巡视,并现场检查指导考务工作。

413日,华民慈善基金会2016年第九期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专题宣讲在我校和平校区举行。

413日,华民慈善基金会2016年第九期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专题宣讲在我校和平校区举行。2016年民慈善基金会将为我校1002017届应届毕业生提供为期一年的跟踪扶助,具体内容包括:每人3000元现金资助,就业能力提升培训,实习就业信息及个性化就业指导。

415日是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

416日,甘肃省首届高校国旗班交流活动在甘肃政法学院举行。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10所省内高校的国旗班参加活动。我校国旗班受邀参加活动。

418日,浙江省诸暨市网商联合会、浙江迈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在和平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现场指导专场招聘,并对该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150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招聘。

420日,甘肃省“邮储银行杯”兰州财经大学第一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总决赛在和平校区文化广场精彩呈现。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出席活动现场并观看比赛

423日是“世界第21个读书日”,当天上午,兰州财经大学“读书修身树荣辱·博修商道育才人”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和平校区举行。

425日至26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主办,四川省教育厅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三赛区复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来自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80名辅导员参加比赛,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曹希霞老师代表学校参赛,并最终荣获大赛三等奖。

427日,兰州财经大学第一届田径暨趣味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和平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学校领导梁亚民、傅德印、王亦达、巴建坤、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胡凯、王伟利出席开幕式现场。

 

:

欧阳坚、吴德刚、李建华、梁言顺

办公厅综合处,政策研究室

省 政 府

辉、郝远、张生桢、张正锋

办公厅秘书七处、文电处、信息公开处

省委组织部

省委宣传部

陈卫中,干部三处

张建昌,办公室、基层思政处

省教育厅

王嘉毅、王智平

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高教处、思政处

:

省内高校,全国财经类兄弟院校,有关新闻单位

:

校领导;各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党委各部门;各院(部)

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6年第4期)
下一条:兰州商学院信息(2015年第3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