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 (2016年第6期)
2016-10-18 16:23  

 

    本期概要

省委宣传部调研组莅临我校开展贯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调研

甘肃省人民政府督查室军地联合督察组第一组来我校就部分高校2016年征兵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全国企业经济统计学会2016年年会在我校胜利召开

我校与白俄罗斯两所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我校在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教学科研基地

我校召开2016年暑期工作会议

统计学专业协作组2016年协作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我校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2016年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我校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

★俄罗斯科学院伊尔库茨克地理研究所所长Vladimirov Igor博士一行五位专家访问我校

简讯

    省委宣传部调研组莅临我校开展贯彻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调研

71日,以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张亚杰为组长的调研组一行5人,来我校就开展贯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进行专题调研。

会上,张亚杰指出,本次调研目的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通过座谈、交流发言、实地考察等形式,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摸清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汇集推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王亦达从学校的基本情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学习贯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简要汇报。

科技处副处长继庄、经济学院院长张存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张林、金融学院副院长程贵、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永瑜、甘肃商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云虹、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胡静寅等7名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发言交流。

在认真听取汇报、交流发言后,张亚杰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推动哲学社会发展;二是要深入贯彻讲话精神,认真谋划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发展规划;三是要做好组织组织动员工作,推动产出高水平理论文章和科研项目。

调研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丝绸之路经济研究所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参观了学校教学成果展和校史展览馆。

    甘肃省人民政府督查室军地联合督察组

    第一组来我校就部分高校2016

                  征兵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812日,甘肃省人民政府督查室军地联合督察组第一组来我校就部分高校征兵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军地联合督察组第一组组长、省军区参谋长王琦少将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人事处长余晓东、副处长焦鹏宁,省军区司令部军务动员处正营职参谋李小刚,省军区政治部纪检处副营职干事柴宗斌,兰州警备区司令员王全兴、兰州警备区副团职参谋张明春、榆中县人武部部长曹双参加了会议。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兰州科技职业学院领导参加会议并汇报各自学校今年征兵进展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代表我校汇报了2016年征兵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余晓东指出,此次督查旨在确保完成今年大学生征兵任务。他表示,各高校负责人对于征兵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学校能否完成征兵任务的重要因素,各学校领导要将征兵工作视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对待,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机构设置,有针对性的开展征兵工作,希望各高校重视此项工作,且省教育厅以后要将大学生征兵工作当作衡量各高校大学生就业的硬性指标。

梁亚民向督查组领导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二要广泛动员,深入宣传,采取行之有效措施的长效机制;三要完善政策,强化机制,制定更加完善的制度,明确入伍是就业中重要渠道,将征兵工作落到实处。为此,我校将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确保完成我校征兵任务。他建议对大学生征兵工作要进行调研形成科学预判;在征兵宣传方面要强化责任感;在机制上,制定出更加完善的政策,并保持政策的稳定性。

王琦听完汇报后对各高校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建设性意见。他指出,今年的征兵工作形势严峻,征兵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各高校要向工作优秀的学校学习,采取各种措施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征兵工作任务。

汇报座谈会后,校党委书记梁亚民、副书记王亦达陪同督查组和各高校领导共同参观了我校征兵工作站。

   全国企业经济统计学会2016年年会在我校胜利召开

71618日,全国企业经济统计学会2016年年会在我校胜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企业经济统计学会主办,兰州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承办。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的主题演讲。校党委书记梁亚民教授、全国企业经济统计学会理事长罗良清教授分别致辞。校长傅德印教授和来自国内50余所高校的统计学专家学者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共享数据聚变时代下的经济统计理论及应用研究”的主题展开了深层次的交流研讨。北京师范大学邱东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厦门大学杨灿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暨南大学刘建平教授、山西财经大学李宝瑜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罗世华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大数据、云计算背景下的统计改革与创新、统计学与大数据及深化我国政府统计调查调查体系改革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

   我校与白俄罗斯两所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629日至71日,校长傅德印一行随甘肃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就中白高等教育开展学生双向流动、教师交流互访、科研联合共建等方面的合作,开展了全面务实的洽谈访问。访问期间,傅德印一行先后拜会了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校方及相关负责人,就招收留学生、开展学生联合培养、促进双方教学科研人员互访、合作共建“现代金融研究所”“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经济孔子学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与交流,并邀请两所学校的校方代表出席首届文博会“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白方两所学校校方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表示将组团参加今年9月在甘肃敦煌举办的“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

当地时间71日上午,甘肃代表团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了甘肃省与白俄罗斯在教育、医疗卫生、商贸、建筑等合作领域的8个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在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省委书记王三运、中国驻白俄大使崔启明的见证下,傅德印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校长赫卢斯塔列夫·鲍里斯·米哈依拉维奇、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校长舒莫夫·乌拉基米尓·尼克拉耶维奇分别签署了两国校际交流合作协议。

我校代表团此次访问白俄罗斯,加强了我校与白俄罗斯高校的务实合作,深化了与丝绸之路沿线高等教育资源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我校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高层次财经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甘青宁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研究咨询的重要智库、丝绸之路商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平台的重要作用,推进“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的建设与发展。

    我校在红军会宁会师旧址

    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教学科研基地

713日,我校在红军会宁会师旧址举行“兰州财经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基地”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会师旧址管委副主任张学文、会宁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光远、会宁县社会保障局局长梁志前出席了揭牌仪式。学校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代表,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

张学文在致辞中介绍了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的基本情况,并对我校在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教学科研基地表示热烈欢迎。他同时希望学校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加强双方学术交流,为会宁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在致辞中,向会师旧址管委会对我校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教学科研基地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学校在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基地,是学校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学校有关部门加强与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的联络沟通,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基地的作用。他希望,参加活动的党员代表要以这次参观学习为契机,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争做“四个意识”过硬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不忘初心,把长征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一流,有特色、高水平、开放性的财经大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仪式上,王亦达和张学文共同为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基地揭牌。学校为烈士纪念塔敬献了花篮,参加活动的人员在纪念塔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和红军长征胜利景园。

       我校召开2016年暑期工作会议

为全面回顾总结学校更名一年来各项工作,更好地谋划和推进一流“商科”和有特色、高水平、开放性财经大学的建设,确保“十三五”各项事业开好头、起好步,714日至15日,学校召开了2016年暑期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凝练特色、提升质量、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学校领导梁亚民、傅德印、巴建坤、王学军、胡凯、王伟利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作了题为《完善顶层设计 明确任务目标 抓基本强基础 提高管理水平》的主题报告。他从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12349”总体战略思路和发展目标、“十三五”发展规划、机构岗位设置、工作职责和岗位职责、干部配备和管理、考核评价和制度体系建设等多角度,全面阐述了对于“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有序和谐”的校园工作文化,“领导:以人为本、依法治校;干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教师:厚德博学、教书育人;员工: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学生:勤奋好学、健康向上”的校园工作秩序,以及“四季花团锦簇、满园桃李芬芳;教师学高德厚、学生书声朗朗;学术氛围渐浓、社会影响日盛;财经人才荟萃、莘莘学子向往”的美好愿景的深入思考和系统设计,并围绕完善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抓基本强基础,提高管理水平等,对下一步学校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本科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基础管理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梁亚民强调,全校上下要鼓励实干、强化担当、注重落实、打好基础,抓住《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机遇,利用好发改委实施的《西部高校振兴计划》和国务院《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做好专业评估准备工作,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校长傅德印作了题为《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构建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专题报告。傅德印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以全面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新阶段,必须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和新任务,以创新为引领,以评估为手段,全面建设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傅德印强调,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制度和新举措的核心是:一个平台—国家质量监测数据平台、两大支柱—审核评估+专业评估、三项保证—内驱力+外推力+影响力。全校上下,务必要牢牢掌握审核评估的内容、要求和方式,通过教学质量标准建设、教学质量保障组织机构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学质量评价运行机制构建,全面构建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抓好贯彻实施,强化责任落实,把握关键环节,聚焦核心任务,明确业务增量,提高工作质量,规范工作程序,深化机制改革,确保审核评估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会议特邀天津财经大学杨贵军教授作了题为《“+数据工程”及其相关问题》的专题报告。杨贵军从“+数据工程”提出的背景、设计思路与具体操作设想等方面,对“+数据工程”作了完整的解读,使全体参会人员耳目一新,深受启发。大家普遍认为,“+数据工程”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对于进一步加强财经类各专业学生数据素养和数据思维能力培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会议期间,教务处、科技处、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工作处、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全体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就如何贯彻落实梁书记、傅校长的报告精神,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分组交流与讨论,认真交流工作,总结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会前,根据会议要求,全体与会人员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

    统计学专业协作组2016年协作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715日至1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统计学专业协作组2016年协作会暨第六届统计专业论坛建设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统计学专业协作组主办,我校统计学院承办,来自27所高校统计院系及统计专业负责人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统计学专业协作组主任委员、我校校长傅德印教授致开幕词,在致辞中就我校 “12349”战略目标,特别是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四个平台的搭建做了重点介绍,并在回顾、总结历届统计学专业协作会主题的基础上,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统计学专业改革及创新人才培养,以及统计专业评估等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上海财经大学吴纯杰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杨贵军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罗良清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洪教授、重庆工商大学李勇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基于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订单式统计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

   我校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

    2016年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前,由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会计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2016年专题研讨会在兰州召开。研讨会以“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来自管理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的16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校长傅德印教授、甘肃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马建林、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惠忠总会计师分别致辞。顾惠忠主任委员还就新常态下管理会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管理会计与战略管理的关系作了详细阐述,并对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展望。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王华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增彪教授、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南星恒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书记刘俊勇教授分别主持专家报告、主题发言和圆桌论坛,代表们紧紧围绕专题研讨会主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闭幕式上,于增彪教授和顾惠忠主任委员分别作了会议总结。

会议的召开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产学研相互交流协作的平台,为我国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实践应用及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75日,学校召开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

学习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文玉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仁斌、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郭海明、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焦满金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慕宇,分别围绕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

傅德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这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我们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理解讲话对中国共产党“三大历史贡献”的系统阐述,95年的历史经验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和贯穿讲话通篇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的重大意义。

就下一步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讲话同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难题,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各部门、各单位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贯穿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加强领导,及时安排部署,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精读原文,学深悟透,辅导宣讲。二要创新方式,务求实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把学习讲话精神列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学习培训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要精心组织,营造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深度阐释解读讲话精神,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帮助广大师生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学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强大的声势,营造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贯彻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826日,学校召开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

梁亚民首先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了辅导解读,他指出,《问责条例》的定位是立足党的事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现实需要的顶层设计;目的是进一步扎紧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内容结构上共13条,约2000字,明确了问责的依据与原则、主体与对象、内容与情形、方式与方法,从制度上明确了“问谁责、谁来问、问什么、怎么问”等问责实践和操作问题;特点是突出政治责任,突出基础作用,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党规特色、坚持法纪分开。

就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问责条例》,他强调,一要深刻认识《问责条例》的重要意义。这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二要准确把握《问责条例》核心要义。要坚持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制定明确的责任清单和问责规定,要健全问责机制,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三要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确保《问责条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通过党委、全体中层干部、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三个层面认真学习贯彻,校纪委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学校的问责实施细则。四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我校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

826日,我校召开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中层干部大会。校领导梁亚民、傅德印、王亦达、巴建坤、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校纪委书记殷国手通报了参加中央纪委学习培训班有关情况,分别从如何看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高校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违反“六大纪律”的常见行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等四个方面,对全体与会人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校长傅德印简要回顾和总结了学校上半年及暑期主要工作完成情况,传达了2016年全省高校校长论坛有关精神,并对学校下半年15项重点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一要全力做好下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确保教学管理、公共服务和新生报到等工作万无一失。二要加快制定学校“十三五”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公共服务体系等各项子规划,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三要积极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切实增强办学实力。四要扎实推进内涵建设,进一步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精准对接甘肃产业发展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发展。五要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在项目申报、经费管理、政策配套、平台搭建、团队建设等方面采取更有效措施,稳步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六要继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以学校章程正式核准为契机,积极推进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和优化工作流程,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七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和学术骨干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整体素质和水平。八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优化完善学生服务体系,坚持多策并举,稳步提高就业工作水平。九要着力推动信息化工作,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提升数据开发应用水平,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要加强图书资源建设。十要努力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广泛开展校地、校企及校校合作。十一,要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二,要进一步强化独立学院管理,进一步规范独立学院法人治理结构,严格监督独立学院规范办学。十三,要全面推进基建后勤维修改造工作,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十四,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十五,要落实岗位责任,持续深化改革。傅德印要求全体中层干部,要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扎实认真的工作作风,依托新平台、展示新作为,勇于直面、敢于破题,加快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校党委书记梁亚民首先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了集中辅导,对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问责条例》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问责条例》的重要意义。二要准确把握《问责条例》的核心要义,强化和落实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健全问责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下去,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三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问责条例》,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校实施细则,确保《问责条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四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同时,梁亚民对近期进一步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大学生征兵工作分别作出安排部署。梁亚民强调,要坚持好落实好“三会一课”这一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切实抓好支部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党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必须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健全基层党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梁亚民指出,征兵工作是我国国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大学所肩负的政治责任,也是当代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各学院、教学部必须加强领导,广泛宣传,扎实工作,落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征兵工作。

最后,梁亚民结合本学期学校重点工作谈了五点意见。一是“抓改革”,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有效完善干部人事制度。二是“抓学科”,要尽快补足当前学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特色不鲜明、方向不明确、机制不健全、成果不显著的短板。三是“抓师资”,要针对总量不足、存量不优、增量不强的现状,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加以解决。四是“抓合作办学”,要充分利用好省部共建、对口支援及校校合作等多种有效方式开展更加广泛的对外合作。五是“抓服务地方”,要瞄准需求、发挥特色,借势发展、合作共进。

             俄罗斯科学院伊尔库茨克地理研究所

            所长Vladimirov Igor博士一行五位专家访问我校

830日,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伊尔库茨克地理研究所所长VladimirovIgor一行五人来我校进行校际访问。副校长胡凯教授出席座谈会并与伊尔库茨克地理研究所所长Vladimirov Igor共同签署了交流合作备忘录。

座谈会后,Vladimirov Igor所长与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学院的相关专业教师进行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发展”的学术研讨会。Vladimirov IgorLeonid BezrukovPavel RykovTatiana ZabortsevaNataliaYemelyanova五位博士先后做了关于城市地理、自然资源管理、经济地理、通道经济、固态废弃物处理的学术报告,我校相关学科的博士们与俄方专家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交流,并就以上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俄罗斯科学院伊尔库茨克地理研究所成立于1957年,是俄罗斯东部地区最重要的科研机构,副博士以上科研人员就有100多人,下设有10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地质系统及西伯利亚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地理学基础。在人才培养方面主要是培养自然地理和经济、社会、政治和旅游地理学等经济地理方向的研究生。

Vladimirov Igor所长一行五人此次访问建立了与我校今后在科研领域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了我校与俄罗斯科研机构之间积极合作模式和中俄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发展的能力。

简讯

71日,我校在和平校区国旗广场隆重举行纪念建党95周年升国旗仪式暨“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党章意识”主题宣誓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出席活动。

71日至2日,由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的“甘肃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在甘肃中医药大学举行。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教师董平,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车晓芳、郭华等3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最终分获各组别的优秀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外语学院党委举行了“庆七一党员献爱心捐赠活动”。学生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分别于72日、73日在和平校区和段家滩校区举办了捐赠衣物活动。学生党支部共捐赠衣物90多件,教职工党员及群众共捐赠衣物鞋帽等500余件,活动结束后所捐衣物经整理分类后通过邮政系统直接邮送受赠单位。

74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行了“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启动仪式”。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高丽霞主持。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文明公寓创建活动中的先锋引领作用,金融学院于76日在一校区教研B7号会议室开展了宿舍党员亮身份活动启动仪式。院党委书记袁彬主持仪式,学院学生党支部支委、分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74日,工商管理学院在教研楼B8号会议室隆重举行了庆祝建党95周年暨庆“七一”教学科研表彰大会,副校长王学军出席表彰大会、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董原教授主持。

76日,学校召开纪委全委会议。校纪委全体委员、纪委监察处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纪委书记殷国手主持。会议听取了纪委监察处对上半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汇报,讨论了下半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十三五”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规划和新修订的《兰州财经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

78日,国际教育学院(中亚商学院)在留学生教室举行了“2016届汉语言留学生结业典礼”。胡凯副校长出席典礼,为留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并致辞,国际教育学院(中亚商学院)全体留学生、教师参加了结业典礼,典礼由肖怀勇院长主持。

78日,九三学社兰州财经大学支社在和平校区召开换届选举大会。九三学社兰州财经大学支社全体社员参加了选举大会。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组织部部长张兰桥,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刘正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愉悦教师身心,提高教职工参与健身锻炼的热情。79日,校工会在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兰州市官滩沟组织开展了“亲近自然,放松心情,户外健身,汇聚正能量”为主题的登山比赛和户外健身活动。

●作为我校2016年春季学期实施的“高层次外籍专家短期专业课程”项目的第三位来访教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伯纳迪诺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San BernardinoMohammad Sadegh Bazaz教授于611日至710日为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中亚商学院)2015121中美实验班的同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会计学课程讲授。

712日,我校会计学院与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大学生实训实习基地签约及授牌仪式。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我校会计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714日,我校2016年学生军训汇报表演暨表彰大会在和平校区体育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西部战区陆军68023部队总工程师贾新伟中校,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副校长巴建坤、王学军、胡凯、王伟利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王学军主持。校长傅德印代表学校为承训部队赠送锦旗,副书记王亦达作总结讲话,副校长巴建坤宣读表彰决定。

714日,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中亚商学院)、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联合承办的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发展基金­­---甘肃省贫困地区农村电子商务技能培训项目卓尼县培训班在卓尼县电子商务服务运营中心举行。

715日,我校举行了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副校长王学军教授出席大赛并致辞,青海西宁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曹青琳处长带领17名师生组成的观摩团全程观摩了比赛,甘肃船说众创空间文化产业有限公司CEO李国梁博士、全体评委和参团队全体师生参加了比赛。

715日,我校MBA学员代表及MBA教育中心全体人员赴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副校长胡凯出席活动并讲话。

718日,我校金融学院2016年暑期本科生专业实践启动仪式在海通证券甘肃省分公司举行。副校长王学军出席活动并讲话。海通证券甘肃省分公司、我校教务处负责人,以及金融学院部分专业指导教师和全体实习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金融学院院长马润平主持。

719 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16年甘肃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我校组织申报的“游鱼旅游”等26个项目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中,创新训练项目7项,创业实践项目4项,创业训练项目15项),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共26万元。

723日,学校商业经济专业3282级校友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共庆毕业三十周年,追忆同窗旧事,畅谈人生感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学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88日至1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专业协作组工作会议在辽宁大连召开,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处、统计学等28个专业协作组(研究中心)的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国才秘书长主持。

813日,由我校承办的古浪县财政干部综合业务培训在和平校区圆满结束。本次培训分两期进行,历时12天,来自古浪县财政局的90名参训学员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815日,由我校商务传媒学院与兰州电视台联合策划制作的电视纪录片《甘肃古城·陇西南安书院》在陇西恒发国际大酒店举行拍摄开机仪式。该片以电视艺术的手法向当代人展现“陇西南安书院”这一古老的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机构对当代教育的启示,是我校商务传媒学院实践教学活动系列电视纪录片《甘肃古城》的第一部作品。开机仪式暨研讨会由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主持。

819日,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副校长胡凯、校办主任景宗刚、校团委书记赵展一行赴渭源县新寨镇中寨村、联盟村、东坡村及清源镇马家窑村,了解我校资助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双联工作开展情况。我校在渭源县委挂职副书记的王伟利副校长,新寨镇镇长周发国、清源镇镇长毛卫东以及我校派驻的驻村干部刘庆明、雷心亮等共同参加调研并听取了帮扶村近期抗旱工作开展情况。

8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何江萍博士申报的《三维CT图像中肝脏肿瘤的计算机辅助诊断方法研究》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项目批准号61661024,资助类别为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经费资助36万。

825日,从国家文化部文化科技司传来喜讯,我校艺术学院胡桂芬副教授申报的《甘肃彩陶文化的西来元素研究》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公示,项目类别为西部项目。

829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我校在和平校区、段家滩校区分别举行了新学期首次升国旗仪式。2015级全体学生及团学干部参加升旗仪式。

830日,我校在树人楼报告厅召开班主任工作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长田文淀主持。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6年第8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6年第7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