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6年第7期)
2016-10-15 14:43  

本期概要

★学校召开第三次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我校应邀参加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

★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研讨会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

★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宣讲报告会

★我校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我校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2016年迎新生文艺晚会

★我校与中亚三所高校签署校级合作协议

★学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2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学术交流

★简讯

学校召开第三次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930日,学校第三次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在和平校区崇德楼召开。校领导梁亚民、傅德印、王亦达、王必达、王学军、胡凯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校长傅德印、副校长胡凯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副校长胡凯作了“分析新形势,抢抓新机遇,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科学谋划研究生教育新突破”的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近五年来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面临的问题与机遇,并就“十三五”时期如何加快落实“12349”总体战略思路和发展目标,争取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的突破,提出了具体的目标、思路和举措。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工作处负责同志对会议讨论材料作了具体说明。各分小组分别审议了大会报告,并对大会提交材料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第二阶段,各组召集人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傅德印作了总结讲话。傅德印对大会提交的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高度评价了近五年来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傅德印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出了四点意见和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科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以学科为引领的发展理念。二是要聚焦丝路经济,服务地方需求,充分把握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努力建设西部一流的品牌优势特色学科群。三是要准确把握新常态,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四是要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保障措施,推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取得新突破。 

傅德印强调指出,当前我校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正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任重而道远,全校上下要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我校应邀参加首届丝绸之路(敦煌)

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

921,世界瞩目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古丝绸之路重镇的敦煌隆重开幕。我校应邀参加了博览会系列活动。

918-19日,我校校长傅德印、副校长胡凯应邀出席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分项活动——“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我校是“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创始成员单位)。来自国内外110所大学的校长及学校代表280多人相聚一堂,共商丝路沿线国家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大计。傅德印校长代表学校签署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合作备忘录。我校国内外6所合作院校——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阿塞拜疆国立经济大学、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加入高校联盟并参加论坛。

920-21日,我校党委书记梁亚民、副校长胡凯、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代表团、阿塞拜疆国立经济大学代表团出席了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和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以“坚持‘开放包容’,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多元共存”为主题的第二分论坛等相关活动。

922,我校校长傅德印教授应邀参加了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分项活动——“诺奖学者丝路行”(兰州)活动。本次诺奖学者丝路行的嘉宾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曙光,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2017年美国经济学会备选主席埃尔文·罗斯。

923,我校教师孙丽君教授参加了首届丝绸之路文化传承与发展法治论坛,她所撰写论文《丝绸之路文化企业投融资困局的法治对策》获得此次法治论坛文征文活动二等奖,孙丽君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就丝绸之路文化传承与创新问题在大会上作了交流。

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研讨会

918日,学校在崇德楼10号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领导巴建坤、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出席会议。

会上,巴建坤、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围绕“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的研讨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梁亚民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和进一步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一是要深刻理解“四讲四有”的内涵和实质,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是本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四讲四有”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责合格,使党员能够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二是要对照“四讲四有”,引导党员干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要自觉强化问题意识、短板意识,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让做合格党员成为每名党员的行动自觉。三是要不断加强党性锤炼,让“四讲四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找准路径和方法,持之以恒的努力,多学多思,铭记党的教育和培养,把争做合格党员作为终身课题。四是要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展现新风貌、创造新业绩。要持续深入抓好学习、抓好经常性教育、抓好责任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围绕实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12349”总体目标和学校“十三五”规划,围绕开学初学校中层干部大会上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法治宣传教育

的第七个五年规划

929,学校召开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正处级干部参加了学习。

学习会上,法学院副院长孙丽君围绕“七五”普法的法治精神意蕴与高等院校依法治校目的的实现这一主题,从对普法的误读与普法的三重意蕴、中国普法实践的发展历程与问题、“七五”普法规划的创新点与核心精神和践行“七五”普法规划,实现依法治校等四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

梁亚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校内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力做好本单位(部门)师生的“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着力在培育师生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法治文化、法治精神上下功夫;法学院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与党委宣传部紧密配合,围绕中央和我省“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在全校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力求使我校的法治宣传教育有声有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宣讲报告会

为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有关通知和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宣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推动全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问责条例》和《甘肃省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试行)》,921日,学校在崇德楼7号会议室召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宣讲报告会。

会上,校纪委书记殷国手就《问责条例》出台的背景及意义、《问责条例》的主要内容及其特点、甘肃省《实施办法》的总体框架及细化和新增的内容、问责法规的学习贯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之以恒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促使责任落实见效、落地生根。

同时,殷书记强调根据学校下发的《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宣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分层分级组织开展学习贯彻《问责条例》宣讲活动,实现对全校各党组织、各部门和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的全覆盖。

我校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96日,我校2016级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学典礼分别在段家滩校区、和平校区举行。学校领导梁亚民、傅德印、王亦达、巴建坤、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胡凯出席开学典礼。校长傅德印在典礼上致辞。

在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傅德印为研究生做了以“学习、成功、责任”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演讲:对于“学习”,他强调了“创新、静心、坚持”;对于“成功”,他强调了“没有捷径、相信自己、全力以赴、塑造人格、自省领悟”;对于“责任”,他强调了“格局、胸怀、使命、追求、民族、国家和社会”。此次典礼邀请了名家嘉宾《读者》创刊人彭长城先生,杰出校友著名纪录片制作人李东珅先生、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高佃恭先生、大唐投资(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张元琴女士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分享嘉宾,他们以各自的人生经历和生活体验,以主题分享与互动形式,畅谈各自的人生故事、思想和观点,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现了主题内容。管新帅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峰同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邓莹同学分别作为导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发言。研究生代表在发言中充分表达了他们对“学习、成功和责任”的认识、思考以及对未来学习、生活和使命的决心和愿望。

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与会校领导为2016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欢迎他们成为兰州财经大学的新成员。校长傅德印从坚定理想、砥砺德行,立振兴中华之志;淡泊宁静、博学笃行,治经世致用之学;正心修身、完善自我,塑自强不息之魂三个方面,衷心希望2016级本科生们积极把握学习机会,充分利用各种学习平台,认真学好专业知识,锻炼专业技能,用激情和汗水书写绚丽的人生,深深祝福同学们不忘初心,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与辉煌。金融学院教师姬新龙、工商管理学院王博同学、商务传媒学院李晶雯同学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及新生代表发言。

我校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年迎新生文艺晚会

928晚,我校“重温长征精神扬帆青春梦想”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2016年迎新生文艺晚会在和平校区文化广场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梁亚民、校长傅德印、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学校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分团委书记、辅导员、新生班班主任,与全体2016级新生共同观赏了此次晚会。

开场的打击乐《鼓舞中国》迅速点燃现场的激情;朗诵《您的90,我的90》、舞蹈《长征路上》让80年前先辈们艰辛坎坷的革命之路鲜活地展现在现场观众面前;器乐合奏《哈巴涅拉舞曲》旋律优美、意境悠远;歌曲《春天的风铃》深情温婉、真挚感人;《HELLO STUDENGTS》、《JUST DANCER》炙热劲爆、动感十足。晚会在展现党和人民之间骨肉亲情、展示全国人民爱国敬党共同心声的大合唱《召唤》中圆满落幕。

我校与中亚三所高校签署校级合作协议 

日前,应我校邀请,阿塞拜疆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ShahinBayramov博士、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Dr.SergeiKharytonchyk教授、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金融与银行学学院院长Prof.NatalliaLesnevskaya教授到我校开展校际访问。

在校际合作交流研讨会上,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进行了中白“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合作共建协议书、中白“MBA联合培养”备忘录、中白“现代金融研究所”合作共建协议书、中白“孔子经济学院”合作共建备忘录的4项签约活动。同时进行了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中白“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和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现代金融研究所”的揭牌仪式。

三所学校此次还作为我校合作院校代表,参加了首届“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活动和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学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2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99日,我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2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学校领导傅德印、巴建坤、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胡凯出席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副校长巴建坤宣读我校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教职工名单,并代表学校感谢这40名同志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副校长王必达宣读兰州财经大学2016年“三育人”先进个人名单,并希望受表彰的同志发扬成绩,珍惜荣誉,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副校长王学军通报2015-2016学年教职工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励情况。校纪委书记殷国手通报2015-2016学年教职工获得省级以上其它各类表彰奖励情况。副校长胡凯宣读兰州财经大学2016年教学类获奖名单。

会上,对我校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教职工、2016年“三育人”先进个人、2016年校级教学名师、2016年校级优秀教学奖、2016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与会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校长傅德印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向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的离退休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教职工表示诚挚的祝贺。

傅德印指出,一年来,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推动学校建设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强调,所有成绩的取得,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在于广大教职员工始终坚持以学校改革发展为己任,满怀着淡泊宁静,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9”总体战略思路和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需要我们全体教职员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共同努力工作。

傅德印对全校教职工提出四点希望。一要不忘初心,潜心育人,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二要修身立德,志存高远,不断为学校建设发展添砖加瓦,无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三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努力成为一名顺应时代要求的合格教育工作者;四要爱岗敬业,履行使命,不负国家重托,不忘社会责任,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

学术交流

94日,会计学院2016MPAcc年度论坛在段家滩校区图书馆六楼学术厅如期举行。论坛特邀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澳洲注册会计师、财政部会计行业领军人才、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宗义为研究生做了题为《会计实践引导会计理论发展和与会计教育改革》的精彩报告。

927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博士生导师姚恒璐教授在我校段家滩校区音乐教学楼举行学术讲座。

简讯

92日,我校承办的甘肃省地税系统第三期综合业务培训圆满结束。副校长巴建坤、甘肃省地方税务局巡视员白继成,以及甘肃省地方税务局干部教育处、继续教育学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结业典礼。

92日晚,学校领导梁亚民、傅德印、王亦达、巴建坤、王学军、殷国手、胡凯深入学生公寓,亲切慰问了刚刚入学报到的2016级新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93日,以“与信仰对话—相信未来”为主题的2016中国大学新生学习规划公益巡讲活动走进我校。

98日,由我校承办的甘肃省地税系统综合业务培训班在和平校区开班。副校长巴建坤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仰东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

912日,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出席会议并讲话。

913日,学校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知联会、留联会、侨联负责人,党委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日,我校共有21项研究成果获得甘肃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7项,获奖比例占申报数量的51.2%,这是目前我校社科奖获奖奖项最多的一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张林博士喜获全省高校开展了“如何上好思政课‘N+1’”优秀教师评选活动三等奖。

914日,学校在崇德楼8号会议室召开第一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912日和19日,学校分两次对辅导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919日,2016年第六届全国公共管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小虎副教授、梁健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920日,学校在崇德楼10号会议室召开2016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

920日,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和平校区崇德楼二楼6号会议室召开。

923日,在由教育部、商务部、无锡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众帮团队《Candyfund大学生礼品众筹网》项目获得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924日,我校2016MBA秋季论坛在二校区图书馆六楼小学术厅隆重举行。论坛特邀天水师范学院院长蔡文浩、青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兆三、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罗哲、法国Campus Globe总裁Salkin四位嘉宾作报告。

924日,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我校选拔赛圆满结束。经过激烈角逐,外语学院陈尧斌、成荫同学获得演讲比赛特等奖,刘安琪、罗佩文同学获得写作比赛特等奖,罗佩文、吴琼同学获得阅读比赛特等奖,以上六名同学将分别代表我校参加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甘肃赛区复赛。

924日至25日,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西南政法大学召开,我校法学院史正保教授被邀请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全面“营改增”背景下的财税法治建设、领域法学与财税法学研究范式转型两大主题展开了讨论。

924日,农林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学生党员、团学干部代表40余人赴会宁县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926日,由艺术学院举办“湘彩·皖韵”—2015级写生作品汇报展,在段家滩校区文化创意展示中心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包括国画、油画、水粉、丙烯及速写五个种类作品300多幅。

924日至27日,甘肃省教科文卫系统第二届“读者杯”职工乒乓球比赛在甘肃省省委党校举行。我校男(女)乒乓球代表队分别夺得女子团体第三名、男子团体第五名,李宏英老师夺得女子单打第七名,汪百祥老师被评为优秀教练员。

928日,学校举办教学经验研讨交流午餐会。本次午餐会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农林经济管理学院协办。

928日,学报编委会在崇德楼10号会议室召开了第五次会议暨工作座谈会。

928日,由兰州城市学院荀渊副校长、省教育厅人事处任长颖主任、省教育厅改薄办贾亚文同志组成的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2016年全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创新创业学院”建设项目进行了中期评估。

 

 

 

 

 

 

 

 

 

 

 

 

 

 

 

 

 

:

欧阳坚、吴德刚、李建华、梁言顺

办公厅综合处,政策研究室

省 政 府

远、张生桢、张正锋

办公厅秘书七处、文电处、信息公开处

省委组织部

省委宣传部

陈卫中,干部三处

张建昌,办公室、基层思政处

省教育厅

王嘉毅、王智平

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高教处、思政处

:

省内高校,全国财经类兄弟院校,有关新闻单位

:

校领导;各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党委各部门;各院(部)

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 (2016年第6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6年第6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