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7年第7期)
2017-09-30 16:04  

   

 

本期 概 要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 第十届中国R语言会议(兰州)暨西北地区数据科学会议在我校召开

★ 我校隆重庆祝第33个教师节

★ 学校组织帮扶干部赴渭源县大安乡集中开展入户对接工作

★ 简讯四则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919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主持。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院长,党群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永滨、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田文淀、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孟勇、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高丽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感悟和体会。刘永滨在发言中谈到,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是习近平总书记思想、觉悟、感情、品格、才能的出发点,也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我们要从中汲取做人、做事、读书学习、与人相处的道理。田文淀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青年时代的优秀品质非常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我们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孟勇在发言中就如何推动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时指出,要制订好学习计划,解决好学习效果,抓好学习覆盖面,领导干部带头学、教师党员重点学、普通学生引导学、形式多样经常学。高丽霞在发言中指出,吃苦是青年习近平面对困难的勇敢选择,我们要培养学生甘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不忘吃苦的精神。

梁亚民就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青年习近平,扎根陇原黄土地,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是全面历史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忠诚维护核心的共产党人的“心学”读本,对于深刻理解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要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与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以适当形式将这部书的内容作为案例融入讲稿、进入课堂。党委宣传部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党委教师工作部要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引导青年教师扎根陇原黄土地,立足岗位做贡献,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团委和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印发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精心设计活动内容,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强化价值引领、建立理论社团、融入校园文化、拓展实践基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艰苦奋斗精神和优秀品格,激发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全校上下要迅速兴起学习的热潮,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对标和校正我们自己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精神状态和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前,根据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学习青年习近平,扎根陇原黄土地,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学校制订印发了实施方案,为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党、团支部配发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书籍。同时,在校园广播中开辟专栏,对《习近平的七年之情岁月》进行播放,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连载,在全校兴起了学习的热潮。

第十届中国R语言会议(兰州)暨西北地区数据科学会议在我校召开

916日,第十届中国R语言会议(兰州)暨西北地区数据科学会议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由兰州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和统计之都主办,甘肃省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协办。会议的主旨是为全国各地数据科学工作者搭建一个自由、开放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5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统计学院庞智强教授主持。校长傅德印教授,中国R会议发起人林祯舜博士分别致辞。

在会议上,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陈江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张耀南研究员,中国移动甘肃有限公司高级IT技术专家李吉元经理,平安人寿数据挖掘专家谢佳标总监,中央财经大学成慧敏博士,微软(中国)高级经理翁称誉经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罗立辉工程师,我校统计学院黄恒君博士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统计与机器学习、自然语言与软件工具、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业界应用与数据可视化、金融与金融大数据、地理科学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等议题展开互动。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西北地区数据科学的发展、强化数据科学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我校隆重庆祝第33个教师节

98日下午,我校在和平校区兴隆讲堂隆重举行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将学校庆祝第33个教师节系列活动推向高潮。大会由校长傅德印主持。校领导梁亚民、王学军、殷国手、胡凯、王伟利、周渭兵出席大会。

大会对我校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人员、2017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校级教学类优秀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并通报了一年来教职工获得省级以上各类表彰奖励的情况。

校党委书记梁亚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节日祝贺和亲切问候。

梁亚民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阶段,也是加快实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9”发展目标的关键阶段,学校发展所取得的骄人业绩,离不开全校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辛勤耕耘,离不开全校广大教师在科学研究的征途上奋力探索,更离不开全校广大教师的心血和汗水、学识与智慧。

梁亚民强调,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全校教职员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教师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一是要争当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二是要争当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三是要争当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四是要争当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广大教师在本职岗位上要始终坚持“四个统一”:即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这是对我们神圣职责的根本要求;要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这是对我们教育方式的根本要求;要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这是对我们为学路径的根本要求;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是对我们学术活动的根本要求。

梁亚民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坚守“教书育人、传道授业”的神圣职责,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术知识,为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再鼓干劲、再做贡献,为高等教育事业再添光彩、再立新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庆祝大会上,校级教学名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师胡静寅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作了发言,会计学院学生陈生全作为学生代表作了发言。

各学院党政负责同志、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类奖项的获得者、学校部分教职员工,以及学生代表660余人参加庆祝大会。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门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师〔20176号)精神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学校制定了庆祝第33个教师节活动方案,通过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慰问教师、教师代表座谈会、优秀教职工代表疗休养、新入职教师宣誓、教学名师主题讲座、尊师重教以及宣传、文体等9项庆祝活动,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教职工热爱教育、积极进取、开拓创新。

在庆祝表彰大会之前,学校庆祝第33个教师节的系列活动已经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在校园里,在课堂内,在电子大屏上,在宣传橱窗中,处处洋溢着欢庆的喜悦,一句句暖心的问候,一条条庆祝的标语,一幅幅炙热的画面,营造着欢庆的氛围,凸显着感恩的情怀,彰显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95日下午,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一线教师、离退休教师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96日上午,学校在段家滩校区国旗广场举行新入职教师的入职宣誓仪式。校长傅德印,副校长王学军、胡凯、周渭兵出席宣誓仪式,并为新入职教师代表佩戴校徽。在师生共同见证下,100余名新入职教师由甘肃省优秀教师、园丁奖获得者庞智强教授领誓,面对五星红旗做出庄严承诺:“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全国优秀教师张存刚教授代表教师寄语新任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加强学习、潜心研究、静心思教、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爱校荣校,为学校的发展、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96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在热烈、宽松的氛围中,来自17个教学院(部)及科研机构的25名教师代表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就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学质量、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管理服务、国际教育与交流等六方面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校长傅德印要求与会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和逐一梳理与会教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学校教师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师德修养,做立德树人的楷模;二是要强化职业素养,做学术创新的标兵;三是要增强协作意识,争创一流教学科研团队;四是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做服务社会的专家。

按照系列活动方案的安排,学校后续将邀请教学名师面向全体教师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主题讲座,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在学校中继续大力开展“尊师、敬师、爱师”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为广大教师提供展现自我、交流沟通、愉悦身心的平台。通过广播、校报、校园网和“两微一端”等多媒体形式,大力宣传先进事迹活动,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

学校组织帮扶干部赴渭源县大安乡集中开展入户对接工作

827日至29日,校党委书记梁亚民、校纪委书记殷国手带领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渭源县委书记吉秀陪同下,冒雨前往渭源县大安乡进行调研走访,并就脱贫帮扶工作进行对接。919-21日,校领导梁亚民、傅德印、王必达、殷国手、王伟利带领学校全体帮扶干部深入到渭源县大安乡,分期分批走访了红堡子村、大涝子村、大石岔村、方家庄村、邱家川村等五个帮扶村共计290户贫困户,集中开展入户对接工作。

对接过程中,全体帮扶干部深入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仔细询问了解家庭成员、种植养殖、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实际情况,并按要求详细填写了入户调查表。通过此次入户对接工作,基本摸清和掌握了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切实增进了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之间的有效联系,为学校进一步做好帮扶脱贫工作打好了基础。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学校帮扶工作,按照2017年度学校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要点,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智力支持等方面的优势,立足智力扶贫、教育扶贫、技术扶贫和文化扶贫,确保帮扶对象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全力推动学校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简讯

921-22日,全国财经高校图书资料2017年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我校图书馆承办。会议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财经高校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体系建设”为主题。来自全国45所财经类高校图书馆的馆长、业务骨干1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924日,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基于VR/AR技术的商科专业实践课程改革教学体验交流会在我校创新创业实训中心举行。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姜言卿、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学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教务处处长张梦涛主持本次交流会。参加交流会的有甘肃农业大学、天水师范学院等22所高校的51位院长、主任和骨干教师。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表彰甘肃省特级教师和2017年甘肃省“园丁奖”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通知》(甘政办发[2017]153号),我校统计学院院长庞智强教授荣获2017年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中,我校共遴选报送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90项,经教育厅专家评审公示,共有17项被确立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其中4项被推荐参与国家级项目评选。  

 

 

 

 

 

 

 

 

 

 

 

 

 

 

 

 

 

 

 

 

 

 

 

 

 

 

 

 

 

 

 

 

 

 

 

 

分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巡视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内兄弟院校,有关新闻单位。

兰州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7930日印发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7年第8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6年第10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