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商学院信息 2014年第7期
2014-12-04 10:38  

本期概要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会议专题讨论学校章程

 ★学校领导分别深入渭源县各联系点开展“双联”工作 

 ★甘肃省教育厅调研组来我校开展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调研 

 ★我校一项目获批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 

 ★我校在2014年甘肃省高等学校社科成果奖评选中取得佳绩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中获奖 

 ★学术交流 

 ★简讯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校领导王肃元、傅德印、巴建坤、蔡文浩、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校长助理朱廷珺,以及全校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校党委书记王肃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前,党委中心组(扩大)全体成员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全会作的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诞生记等相关资料。  

会上,法学院包哲钰教授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结构和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及《决定》中提出的新提法、新亮点等方面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作了辅导解读。  

王肃元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回应了人民呼声和社会关切,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他强调,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针对学校对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他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全校上下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整体部署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学校要按照中央和省上的文件要求,及时制定方案,学校各级领导要做到带头学习。二是全校教职员工要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建设;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章程》要求,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三是全校教职工要转变观念,以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解决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四是要深入开展法学研究,为法学理论体系研究提供理论支持;要深化法学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依法治国提供人才支持。  

会议同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王三运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学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会议专题学习学校章程  

10月21日下午,我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会议,专题讨论《兰州商学院章程(草案)》。校党委书记王肃元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领导傅德印、巴建坤、王亦达、蔡文浩、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校长助理朱廷珺,以及教代会代表98人参加会议。  

王肃元指出,学校章程从起草至今已历经两年半时间,章程在起草、修改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经过教代会、各层面专题座谈会等面向全校教职员工广泛征求意见,凝聚了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心血。大家本着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扬主人翁意识,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对学校章程的制定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经起草小组汇总,对章程进行了数次修改完善,将按照相关程序报送有关部门。王肃元强调,学校章程制定出台后,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章程的具体要求,完善、修订各部门拟定出台的相关规章制度,做到切实可行。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宣传学校章程,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形成学习章程、尊重章程、按照章程办事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副校长王学军代表学校章程起草小组就学校章程草案起草工作情况作了说明;与会代表现场提交了讨论修改意见。  

学校领导分别深入渭源县各联系点开展“双联”工作  

按照省扶贫攻坚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双联干部“走进贫困村共度扶贫日”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甘扶领发〔2014〕6号)要求和学校2014年度双联行动计划的具体安排,10月16日至31日,学校领导王肃元、傅德印、巴建坤、王亦达、蔡文浩、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分别带领八个双联工作组,先后深入定西市渭源县各联系点,积极开展双联主题实践活动。  

在清源镇、新寨镇的八个联系村,学校领导和各工作组成员向贫困村和特困农户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国家、省上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了解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同时,学校领导分别与八个行政村“两委”班子进行座谈,就继续全面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对我校各类帮扶项目的进展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指导,并对2015年帮扶计划进行了初步对接,为下一阶段学校双联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甘肃省教育厅调研组来我校开展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调研  

根据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关于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的通知》要求,11月7日上午,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德安、省教育厅思政处干部王首道一行就我校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校党委书记王肃元出席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分别同学校党委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以及班主任、辅导员代表座谈,听取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汇报,同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与会人员紧紧围绕调研工作提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政理论课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王德安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同大家询问交流。他指出,本次专题调研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联合实施,在各高校前期自评的基础上开展实地调研;力求对高校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进行全方位的研究与讨论。王德安充分肯定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并强调,近年来,兰州商学院党建思政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工作开展具有鲜明特色和自身亮点。他表示,会后调研组将就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整理上报,并希望学校党建思政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在学生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开创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新局面。  

我校一项目获批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  

近日,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函件通知,我校艺术学院庞颖副教授申报的《甘肃岩画整理研究》获得201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批准号:14EF154),项目立项类别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西部项目,资助总额15万元。该项目立项为我校教师首次获批立项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填补了在国家级艺术学项目中的空白。  

我校在2014年甘肃省高等学校社科成果奖评选中取得佳绩  

近日,甘肃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2014年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暨社科成果奖评奖结果。根据评审条例,经个人申报、学校推荐,教育厅组织认真评审,决定对401项优秀成果予以表彰奖励,其中高校科技进步奖132项,高校社科成果奖269项。我校在高校社科成果奖评选中共有18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3项。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中获奖  

10月16日晚,第三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伎乐天之夜”颁奖盛典在甘肃大剧院举行。本届展会评选并表彰奖励了第三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展甘肃省大学生“伎乐天”短片奖,以及第三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伎乐天”纪录片奖。展会共收到来自国内外电视台、高等院校、影视制作机构、独立制作人等报送的作品400部。  

由我校商务传媒学院教师陈方英指导,刘振阳、杨婕和谭海莲等同学拍摄的作品在本次评选中获得四项大奖,其中,《我和我自己》获微电影二等奖和单项最佳剪辑奖,《带我回家》获纪录片二等奖,《孤独的星星》获纪录片优秀奖。  

学术交流  

●根据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赴中西部地区高校讲学活动安排,10月22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工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中国书画导论”的学术报告。  

●10月23日至26日,《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中方项目院校工作会议暨“2014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50多个国家的教育主管部门、院校、驻华使馆、教育专家学者近2000多人参加年会。我校副校长蔡文浩教授应邀参会,并在年会国际学生流动论坛---“中美人文交流建立未来合作关系”上作了主旨发言。  

●10月24日至26日,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4学术年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会计学院教师周一虹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11月3日,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马海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新时期财税改革与发展的趋势展望》的学术报告。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400多人参加报告会。  

●11月4日,中央歌剧院著名歌唱家马华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意大利美声唱法的教学与演唱”的学术讲座,各兄弟院校师生,我校音乐系全体师生200余人参加活动。  

●11月5日 下午,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万明钢教授应邀作题为《怎样做好研究生导师》的辅导报告。学校研究生指导教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院长(主任),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工作处全体人员,研究生教学秘书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  

●11月1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德球博士来我校作了题为“科学研究:方法、过程及常见问题”的学术报告。我校研究生及部分教师200余人聆听报告。  

简讯  

●10月10日,第三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七届甘肃省文博会敦煌论坛分论坛——“丝绸之路的商业文明”论坛在我校举行,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活动结束后,为感谢我校为大会成功举办作出的突出贡献,大会组委会向我校发来感谢信。  

●10月18日,2014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甘肃赛区复赛在河西学院落下帷幕。来自全省20多所高校的代表队参加了大赛角逐。我校组织学生参加比赛并取得佳绩。其中,会计学院庄鑫、工商管理学院谢晋年分获英语演讲大赛甘肃赛区复赛二、三等奖;外语学院杨优优、汤莉分获英语写作大赛甘肃赛区复赛的特等奖、二等奖。特等奖获得者杨优优同学将参加12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总决赛。  

●10月23日晚,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的“跃动青春,行走的人生”新生演讲比赛决赛在和平校区举行。经过激烈角逐,财税学院高瑞同学获得一等奖,外语学院曹盼文、法学院邱波分获二等奖,信工学院刘乾懿、财税学院的邓炀炀获得三等奖。  

●10月25日上午,2014年甘肃省农村信用社公开招聘员工考试在我校段家滩校区举行。本次考试共设361个考场,13000余名考生参加考试,我校承担整体考务工作和其中180个考场的考试工作。  

●10月27日至11月1日,由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主办的“甘肃省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培训班系统学习了时政相关理论知识,并组织学员赴国家博物馆、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我校民建总支副主委高云虹参加培训。  

●11月1日至2日,2014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兰州考点)考试在我校段家滩校区举行。本次考试在我校共设11个考场,270余名考生参加考试。  

●11月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西北赛区决赛于落下帷幕。我校外语学院学生蔡有宝、丁聪、刘瑜、林静、宋素梅、王聪、吴忧、杨晓静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获得大赛三等奖。  

上一条:兰州商学院信息(2015年第1期)
下一条:兰州商学院信息 2014年第6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