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4期)
2018-05-31 11:02  

 

本期 概 要

学校组织师生收听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

省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来我校督查工作

我校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家进校考察

全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专题研讨班在我校开班

★简讯五则

学校组织师生收听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大会直播盛况

54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校领导、机关各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在和平校区崇德楼7号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大会。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集体观看收听现场直播,校园内的电子大屏也实时播放大会盛况。

观看大会盛况后,广大师生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学生辅导员、管理干部、教辅单位职工、学生代表、二级学院党委负责同志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学习情况,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与思考。

省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来我校督查工作

  510日上午,由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调研员韩锁善、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室主任科员赵淑芳、省商务厅副主任科员张云鹏组成的督查组,来我校检查指导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

校党委副书记、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亦达代表学校,对督查组一行的检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学校新校区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博士单位建设等工作,简单介绍了学校作风建设开展情况。按照“不听汇报、只看资料”的工作要求,督查组一行与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相关成员进行了座谈,与会人员分别就所在单位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和第二阶段中查找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等方面做了发言。

座谈会后,督查组一行实地查阅了我校作风建设年活动相关资料,并与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进行访谈,深入了解活动推进情况。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监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商务传媒学院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今年4月以来,学校党委严格按照省“作风建设年”活动相关要求,迅速传达贯彻,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部署,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有序推进。下一阶段,学校将以开展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解决长期以来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荣誉感,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和工作作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校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教育部专家进校考察

522日上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我校和平校区崇德楼10号会议室举行。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将在我校开展为期五天的审核评估工作。

525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和平校区兴隆讲堂举行。专家组组长、广东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华教授,专家组副组长、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杜金柱教授,专家组成员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巡视员、自治区政府督学艾光辉教授、湖南商学院副校长刘国权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孙智慧教授、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荆雷教授、兰州大学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武建军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陈永奎教授,专家组秘书、广东财经大学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肖志国博士,项目管理员、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主任科员秦煜世,甘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宏伟,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晓东出席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王华主持。

王华组长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总体意见。五天来,专家组通过听课、看课、走访、深度访谈、文件审阅以及考察教学和公共服务设施等方式,重点考察了“五个度”、6+1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和64个审核要点,共召开了663人次不同类型的教师座谈会、378人次学生座谈会、19人次校友座谈会;深度访谈了9位校级领导,走访了27个职能部门,访谈96人次;走访了19个教学单位,与学院的领导、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交流访谈239人次;走访了校外实习基地2个,并与1个用人单位进行了座谈;听课31门次,看课16门次,抽查了33门课程共1671份试卷;调阅了20个专业的954份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现场考察了学校图书馆、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学生宿舍、体育场馆、食堂等主要教学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时查阅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教材建设规划等,还查阅了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规章制度等相关支撑材料。考察活动实现了对所有校领导全覆盖,职能部门全覆盖,教学单位全覆盖。

专家组从八个方面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给予积极评价:一是学校办学定位准确,办学目标明确;二是学校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不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三是学校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整体素质良好;四是学校持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基本满足教学需要;五是学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过程,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六是学校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七是学校不断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机制运行基本有效;八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特色鲜明,成效较为显著。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专家组给出六方面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目标与办学定位的契合度;二是要强化教师职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三是要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四是要优化培养过程,达成培养目标;五是要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六是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

专家组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就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和专业发展、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培养模式创新、推进二级管理等问题从宏观和微观角度深入剖析,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徐宏伟代表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敬意和感谢。对学校下一步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的整改落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整改任务;二是要以专业建设为重要抓手,切实推进学校未来的发展;三是要坚持协同发展创新理念,不断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他表示,今后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帮助兰州财经大学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推动兰州财经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努力写好新时代甘肃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

校长傅德印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审核评估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表示,专家组既肯定了我校在本科教学工作上的成绩,也提出了目前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更为学校下一步改进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认真落实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徐厅长的讲话精神,从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适应未来形势发展、明确目标细化任务靠实责任等四个方面,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以新的成绩,用新的作为,认真回答学校本科教学“时代之卷”。

校领导梁亚民、傅德印、王亦达、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胡凯、王伟利、周渭兵,学校处级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全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专题研讨班在我校开班

57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2018年度省一级干部教育培训项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专题研讨班,在和平校区正式开班。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经济学院负责同志和本期培训班42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王亦达对各位学员来校学习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学员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建设发展、办学成就以及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他指出,本次研讨班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举办及时、主题突出、内容聚焦,紧贴实际。在我校举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专题研讨班,不仅彰显了我校在服务和引领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过程中能主动思考、科学规划、勇于担当和积极行动,也充分体现了省委组织部对我校教育质量与办学水平的充分肯定,是对我校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能力的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学校有责任也有信心完成好本期培训工作。他希望参训学员能珍惜学习机会,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学习自觉,恪守培训纪律,强化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的能力,真正把学到的新理念、新方法、新知识转化为推动全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具体思路、办法和举措。

全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专题研讨班培训对象为省直有关单位县处级干部和部分省属金融机构、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培训时间为57日至525日。研讨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兰州财经大学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方面的优势,结合甘肃省情,以创新驱动为战略支撑,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深入探讨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具体途径,切实提高学员理论联系实际和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为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简讯

529日下午,为持续推进中央省委对民族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全省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第八宣讲组组长、省宗教局副局长、兰州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李志坚,在我校和平校区崇德楼7号会议室作宣讲报告。宣讲组成员、省宗教局业务二处处长康学海、省宗教局干部李玉龙出席宣讲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主持。

●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工作办法》的规定,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室聘请我校庞智强、周一虹同志为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聘期从201861日算起,聘期两年。

2018年甘肃省高校科研项目我校共有16项科研项目获准立项。其中,一般项目11项、战略研究项目4项、创新团队项目1项。

526-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在山东财经大学举行,我校学生在总决赛中荣获两项全国一等奖。

●据兰州晨报记者529日从兰州财经大学获悉,该校法学院2018届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考研创造奇迹,在没有一个推保名额的前提下,全班46人中28人报名考研,25人考分超过研究生录取分数线。因2人未服从调剂,最终23人被录取,占本专业50%,其中701宿舍,除1名女生未报名外,其余6名报考女生全被录取,刷新兰州财经大学考研新纪录。

   

分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巡视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内兄弟院校,有关新闻单位。

兰州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8531日印发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5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3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