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3期)
2018-04-30 10:04  

 

本期 概 要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学校召开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

学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诊断性评估工作

学校举办2018届毕业生春季大型校园双选会

★简讯四则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427日下午,学校在和平校区崇德楼7号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建君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主持学习会。

报告中,张建君教授从“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深入发展,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等七个方面对2017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回顾和总结;从基本框架、理论核心、方法基调、政策手段、发展导向等五个方面深刻解读和阐释了2018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其中对基本框架的“七个坚持”做了重点讲述。报告对打好2018年三大攻坚战、做好8项重点工作等经济工作总基调提出了深刻独到的见解。他强调,中国经济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得益于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绘就经济发展新时代的美好蓝图,关键也要加强和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只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才能确保经济工作明年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王亦达在总结时指出,张建君教授的报告资料详实,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视野新颖,对我们全面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进一步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帮助和指导意义。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正处级(含主持工作的副处级)干部参加学习。

学校召开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

   419日上午,我校召开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宣读《兰州财经大学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校领导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胡凯、王伟利、周渭兵出席会议。

梁亚民在讲话中强调,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是省委省政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举措。全校上下,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换位思考,进一步深化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对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重要作用的认识。 

  梁亚民指出,作风建设,关系到高等学校在社会和群众中的形象,是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因。但从各个层级、各个方面来看,当前我们在作风建设中依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必须深刻加以剖析:校级领导班子思想不够解放,对国家和地方政策研究的不透,改革创新能力不足,破解发展难题的思路和办法不多;部门职责划分不够明细、岗位职责要求不够清晰、考核问责制度还不健全;机关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官本位”思想严重,怕而不敢、懒而不想、慵而不会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个别职能部门责任不清、衔接不畅,甚至相互推诿扯皮,严重影响了学校重点工作的推进与完成;少数干部在工作中不按制度、只看人情,甚至还存在吃拿卡要等严重问题;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改革发展能力缺失,暮气缠身,普遍存在“守摊子”、“混日子”等病相,“推拖绕”“慵懒散”问题突出;教师队伍缺乏进取精神,主人翁意识淡化,教书育人责任感不强,重经济利益、轻职业操守的倾向严重,甚至对教学工作简单应付;一些部门、单位和干部、教师,不愿担责、不敢担当、不想作为,没有认真履行所肩负的工作职责。针对上述问题,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结合我校推进本科教学工作阶段性评估整改工作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方案落实工作,梁亚民就我校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作风建设提出的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站在政治和大局高度,进一步深化对省委省政府开展作风建设“为什么转”、“怎样转”的认识,重点解决政治不过硬、能力不足、担当尽责不够、重形式轻实效、发展环境不优、落实工作不力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弛而不息推动我校在领导能力、干部作风、担当意识、教学质量、管理效能、落实效果和师生满意度等诸多方面能够有全方位的、根本性的明显提升。二要强化宗旨意识,服务师生群众。坚持从师生最急最忧最怨的事情抓起,紧密结合教育系统“调查研究年”活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和广大师生群体,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服务基层师生,全力解决好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专家教师公寓、学生公寓、体育馆等问题,让广大师生在得到实惠的同时,能够真正感受到干部作风转变所带来的明显变化。同时,要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落实学校年度帮扶工作要点,确保我校对口帮扶大安乡稳定脱贫。三要弘扬实干精神,推动事业发展。把抓落实、干成事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标准,大力倡导“说了就算、定了就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干部的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上来,全力抓好“一评估三建设”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用苦干实干换取学校事业的发展进步。四要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坚决抵制各种破坏发展环境的错误行为,继续深化学校内部巡察工作,全面推行“首问办、一人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切实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问题,构建清新、和谐的校园关系和工作秩序。五要加大落实力度,确保活动实效。全校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切实落实作为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应有责任,形成“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盯住一级办”的工作格局。坚持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其他专项行动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唤醒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员身份、明确党员责任义务、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激发和凝聚起全校上下的发展共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校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合账,实行挂牌销号,推动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加大常态化督导力度,严肃问责机制,定期通报曝光。坚持标本兼治,把活动中探索出的有效做法,通过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传承下去,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出去、推广开来,建立更加务实管用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形成长效。

  傅德印在总结时指出,好的作风,既是形象,更是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学校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开展,为我们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推动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全校上下,要全面查摆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一评估三建设”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开展此次活动的各项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动员大会和梁亚民书记讲话精神,从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校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素质提升,加强制度建设、激发事业发展活力等具体工作入手,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

  全校处科级干部、各系(教研室、内设科研机构)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集体收看学习了《以折达公路问题为案例》警示教育专题片。

学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诊断性评估工作

为全力迎接将于5月下旬进行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学校邀请,以兰州交通大学校长李引珍教授为组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为副组长,西安财经学院副校长丁巨涛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俊教授、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汪晓文教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学军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立勋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张永丽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纳名研究员为成员,兰州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海涌为秘书的评估专家组,于49日至11日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开展诊断性评估。

49日至10日,专家组一行10人,通过听课看课、访谈校领导、抽调毕业论文和试卷、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走访教学单位和教辅单位、实地考察等方式,全面、深入地考察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专家组根据现场考察情况集中讨论,依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相关要求和标准,形成了诊断性评估的反馈意见。

419日,学校在和平校区兴隆讲堂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进会,副校长王学军就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诊断性评估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评估专家反馈认为学校办学定位明确、专业设置合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规范、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科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但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配置、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也存在不足。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和不足,重点从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课堂教学、试卷、论文、访谈、学风建设与氛围营造、校园环境整治、保障服务、项目建设等十个方面提出相应的整改任务及工作要求。

傅德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诊断性评估整改方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全员参与,形成合力,细化工作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实行目标管理,落实整改任务,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确保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校党委书记梁亚民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提升精气神;二是要增强自信心;三是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全校上下要深刻理解评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认清使命责任,各单位、各部门在工作中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不推诿、不扯皮,以端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积极投身到评建工作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校举办2018届毕业生春季大型校园双选会

414日上午10时,我校2018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在和平校区逸夫楼一楼大厅举行,来自各学院及其他高校共50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此次双选会。

为了办好本次春季双选会,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多渠道发布双选会预约报名信息,并结合我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最终邀请华润置地华西大区、中海油华南销售公司、陕钢集团韩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海航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建投建设有限公司、甘肃滨河食品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教育局等20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场招聘,力求为我校毕业生提供多样化的应聘岗位。

双选会期间,校长傅德印、副校长王必达来到现场对各项工作进行了检查,并与用人单位、毕业生进行了交流。傅德印代表学校感谢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和对我校就业工作的支持;鼓励广大毕业生准确定位、把握机遇,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供更加精细化的就业指导和服务。王必达要求招生就业处要不遗余力、不留死角,切实为广大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力促我校就业数量和质量实现新的突破;各院部要广开渠道、积极配合,紧密结合各自专业特色,把优秀人才推向适合其自身发展的岗位,充分展示各自人才培养特色。各学院相关负责人也深入双选会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和交流,征询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及对学校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推介各专业毕业生,进一步加强学校与用人单位的合作。

截至目前,为促进2018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学校先后举办了1场秋季大型双选会,236场专场招聘会,2场金融行业专场招聘会,共提供岗位7000余个,是2018届毕业生人数的1.52倍。

简讯

48日,由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嘉峪关市处级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崇德楼7号会议室举行。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嘉峪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张学锋出席并分别致辞。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薛君和经济学院的相关领导、嘉峪关市处级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为深入贯彻习主席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国防观念,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热情,持续掀起全省高校征兵热潮。418日下午,省政府征兵办、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和大学生士兵典型代表来到我校开展事迹宣讲活动。

●近日,教育部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公布了“全国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评选结果,我校获评“推荐学习单位”。 

421日,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厉害了,我的国》高校行兰州站首站来到我校,在和平校区兴隆讲堂为师生奉上了精彩的视觉盛宴。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出席了观影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校)、校团委共同组织。全校25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分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巡视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内兄弟院校,有关新闻单位。

兰州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8430日印发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4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2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