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9年第3期)
2019-05-05 09:24  

 

本期 概 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学校召开纪委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

蔡文浩校长考察调研江苏、浙江部分财经类高校

兰州理工大学来我校调研座谈

★简讯五则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430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聆听了央视直播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傅德印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机关党群部门负责同志,在和平校区崇德楼10号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大会的现场直播。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傅德印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进一步阐述了五四精神的核心内涵和时代价值,明确了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命题,提出了做好当代青年工作的原则和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青年活动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遵循,这些重要论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讲话意义深远、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 

他强调,一是全校上下要迅速兴起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组织生活会、团组织生活会、班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学习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运动所提出的主题、方向和使命,学习做好青年工作应当具备的能力和方法。二是要把落实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作为学校做好青年工作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要求,与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度一致,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高度一致的,并且要求更细致、更具体。我们要做的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三是各单位(部门)要明确任务,靠实责任,找准着力点,认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讲话推向深入,切实保障学习效果。各级党组织要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在高校的发展规律,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维护校园安全。各级共青团、学生会组织要深入研究当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了解我校学生的优势和弱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我们学校的奋斗目标作出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教师要深入理解五四运动历史意义、五四精神时代价值,为广大青年学生讲清楚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增强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勇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

为做好当天的直播收看活动,学校为此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全校上下安排好观看收听工作。除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中观看现场直播外,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组织师生员工通过电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方式集体观看现场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校园内的电子大屏也实时播放大会盛况。

 

学校召开纪委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

 

49日上午,学校纪委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和平校区兴隆讲堂召开。校党委书记傅德印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纪委书记殷国手作了纪委工作报告。学校领导王亦达、王必达、王学军、李万红、胡凯、王伟利、石镜如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蔡文浩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及2019年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学校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纪检监察主要工作任务。

傅德印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实际,讲了五点意见:一是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二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忠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三是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确保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四是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五是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傅德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校师生员工要紧跟新时代、对标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成果,为加快创建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教育,继续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奋斗。

殷国手代表校纪委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对2018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作了回顾,并就2019年主要工作从四个方面作了安排部署。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认真督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和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二是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选人用人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和常态化监督。三是深化“两个责任”,积极协助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四是做好六项工作。积极开展2019年专项督查工作,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推进专项治理,解决损害师生利益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打造廉洁生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监督执纪能力。

蔡文浩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组织传达这次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上来,按照傅书记的讲话要求和学校纪委工作安排,密切结合工作实际,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勇于担当,扎实工作,改革创新,积极作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贯穿“一条主线”,推进“十大工程”,“创建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廉洁校园氛围。

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学校特邀纪检监督员和“七个关口”相关单位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蔡文浩校长考察调研江苏、浙江部分财经类高校

 

201941- 5日,蔡文浩校长带领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的负责同志,先后前往南京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兄弟院校,重点围绕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科研服务水平等进行考察调研。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党委副书记卢新波,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分别会见我校调研组一行,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蔡文浩对三所高校主要领导拨冗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在简要回顾了兰州财经大学同各兄弟院校之间的传统友谊之后,重点介绍了我校在更名大学、增列博士单位、加快内涵发展等方面的基本思路、主要做法和下一步打算,并表明了此访的主要目的。他表示,这次来到东部发达地区,就是要向各兄弟院校虚心求教,认真学习好的思路、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他衷心希望与三校之间进一步深化校际交流,持续加强对口协作,不断实现合作共赢。

三所高校主要领导对我校调研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由衷钦佩。同时,三校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办学的历史、现状和特点,并就我校调研组重点关注的内容作了具体说明。同时,双方围绕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调研期间,蔡文浩一行还走访和看望了我校在南京、杭州、宁波等地工作、生活的校友代表和部分老领导、老同事。蔡文浩向大家通报了近年来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殷切勉励广大校友继续关注母校、感恩回馈母校、大力支持母校,以优异成绩迎接母校建校70周年。

兰州理工大学来我校调研座谈

 

418日上午,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夏天东、党委副书记丁虎生一行来我校进行调研座谈。校党委书记傅德印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傅德印代表学校对夏天东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就学校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作了进一步交流。傅德印表示,兰州理工大学作为省属高校的“排头兵”,在多年来的办学过程中,积累的丰富办学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夏天东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回顾了多年来两校之间在干部交流、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良好合作基础和深厚的校际情谊,他表示,作为省属高校,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共同为甘肃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夏天东简要介绍了兰州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党建思政、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工作成效。

座谈会上,王亦达从以“1234561”总体思路为统揽,着力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以完善机制体制为前提,以实现队伍进驻为保障,着力构建学生公寓科学化管理的长效机制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党建、思政和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做法。同时,双方就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建设,学生公寓管理及文明公寓制度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结束后,夏天东一行实地考察了我校学生公寓党员活动室、思想政治教育综合实验室、创新创业学院。 

 

简讯

●根据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文件精神,经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我校申报的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80910T)”“互联网金融(020309T)”通过审批,学位授予门类分别为“理学”与“经济学”。至此,我校本科专业数量已达58个,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七大学科门类。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19年度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和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入选名单的通知》(甘组通字201939号),我校王娟娟博士申报的《甘肃对接“一带一路”区域产业链的方案》入选团队项目,获得经费资助10万元;周文丽博士申报的《基于DEA视窗分析和门槛面板模型的甘肃省旅游扶贫效率研究》、赵永平博士申报的《甘肃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问题研究》、肖强博士申报的《金融扶持政策下的甘肃精准就业扶贫研究》入选个人项目,分别获得经费资助4万元。

426-28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主办,第10届(2019)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暨第18届(2019)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西南财经大学举办。我校由杨建琪、宋爱花、郜磊、李双宇、郝娟组成的MBA参赛团队获得MBA组别全国特等奖,由王志狄、岳梁辉、黄诏冰组成的本科参赛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刷新了学校在同类大赛历史成绩榜单,兰州财经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421日,由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秘书处、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兰州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西北赛区区域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为了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按照《兰州财经大学2019年辅导员培训实施方案》(兰财学工字[2019]6号)安排,410-11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2019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和平校区兴隆讲堂举行。

分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巡视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内兄弟院校,有关新闻单位。

兰州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9430日印发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9年第4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9年第2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