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7期)
2018-09-30 16:27  

 

本期 概 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省教育厅对我校2018年秋季开学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学校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简讯五则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918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正处级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校长蔡文浩对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了部署。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会议标志着我国教育进入了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历史性、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他强调,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战略要求,把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党委宣传部要抓紧制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校院两级中心组要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力求学深学透;各中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精心制订学习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做到学习全覆盖。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用“九个坚持”统领学校事业发展。全国教育大会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这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持用“九个坚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写好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要按照“六个下功夫”的要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要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学校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学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省教育厅对我校2018年秋季开学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94日上午,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稳定与应急工作处副处长罗发谦等一行四人,专程来我校和平校区开展督导检查。校长蔡文浩、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副校长石镜如会见督察组一行,学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后勤处、保卫处、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督查活动。

王亦达代表学校,从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取得成效、存在困难和问题、整改落实措施等四个方面,分别围绕开学准备、师生返校、上课到岗、后勤服务保障、“三防”建设、重点领域防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向督察组全面汇报了我校2018年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督查组一行先后实地检查了我校和平校区迎新接待站、配电室、监控室、门卫门禁等重点场所,并抽查了部分学生公寓和食堂操作间、储物间、更衣室、消洗间、留样冷藏柜等设备设施以及食品合格票证、采购记录、人员车辆出入登记等安全资料,全面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

在充分肯定我校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督察组就进一步完善学生公寓管理制度、优化宿舍安防设施、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充实消防设备器材、加快建设高清监控系统等工作,向我校逐项反馈了具体意见,并提出了许多合理可行的建议。

学校领导对督查组的问诊把脉表示衷心感谢,现场责成各职能部门认真对标督察组意见,尽快研究制定问题台账,从严从实推进各项整改,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同时统筹加强预防、教育、管理等日常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830日下午,学校在和平校区兴隆讲堂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回顾总结2018年上半年工作,全面部署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校领导傅德印、蔡文浩、王亦达、王学军、殷国手、胡凯、王伟利、石镜如、周渭兵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傅德印主持会议,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暑假期间坚守岗位的各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和衷心感谢。傅德印指出,学校党委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12349”总体发展思路,年初确定了“一评估三建设”重点任务。学校党委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今年5月,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目前已经形成整改方案;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按照学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方案》,努力对标补齐工作短板;加快基础能力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平校区3栋学生公寓已经完工,教学实验实训中心工程主体封顶,和平校区专家教师公寓开始建设。他总结了学校上半年党建工作、思政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完成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分析指出了目前党建和思政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傅德印着重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二是聚焦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以“1234561”思政工作总体思路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和“十大”育人体系。三是聚焦组织力提升,全面落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台账》,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四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开展专项督查整改落实工作,深入推进内部巡察,加强对重大事项的督查督办。五是聚焦好干部标准,贯彻从严要求,注重工作实绩,强化工作落实,建设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六是聚焦全面建成小康,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帮扶干部要定期进村入户、了解情况,确保“一户一策”帮扶措施落实落细,校内两个调查组要切实做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退出监督检查工作。七是聚焦激发活力,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组织机构设置,明确机构职责与分类,改革收入分配,激发广大教职工的能动性。八是聚焦平安校园建设,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出入人员登记制度,抓紧抓实矛盾问题的排查化解,建立安全稳定长效机制。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蔡文浩简要通报了上半年学校行政工作各项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和暑假期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全校上下全面聚焦“一评估三建设”重点任务,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基本达到或超出年初设定的目标,整体完成情况较好。

针对下半年工作,蔡文浩指出,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大家肩负的责任依然十分艰巨,必须盯紧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重点和责任,坚持“建、提、转、推”协调并进,确保全年工作实现新突破。一要夯实基础,围绕中心“建”起来:坚持“以本为本”,努力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坚持多措并举,着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坚持保障有力,加快构建高标准公共服务体系。二要精准发力,狠抓质量“提”起来:补短板、促发展,持续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后续整改工作,努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与水平;重内涵、求实效,切实做好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核查工作,全面提升办学层次;超常规、下大力,进一步加大领军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提升招才引智工作水平;走出去、请进来,更加积极主动地扩大开放办学,有效提升对外影响力。三要明确路径,激发内力“转”起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确保干部作风、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得到明显好转;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学校各项综合改革,加快实现学校工作良性高效运转;凝聚强大合力,把广大师生员工的团结协作有效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新动能。四要靠实责任,强化管理“推”起来:明确部门岗位职责,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强化督查督办,切实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狠抓绩效考核,努力推动管理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会上,学校党委与校属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签署了《兰州财经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学校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学校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分别于96日和910日在和平校区体育场和段家滩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领导蔡文浩、王亦达、殷国手、胡凯、王伟利、石镜如出席典礼仪式。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与会校领导为2018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欢迎他们成为兰州财经大学的新成员。 

校长蔡文浩用三句精炼的话语给新同学们上了“大学第一课”:一是要坚持脚踏实地,继续励志勤学。希望同学们始终牢记“修学为本”,努力传承“博修商道”校训精神,认真践行“经邦济世”的光荣使命,在拼搏中前行,在砥砺中成长,在不懈奋斗中,继续实现青春梦想;二是要不断奋力进取,努力追求卓越。希望同学们始终坚持奋勇拼搏的精神,不断锤炼自我、完善自我,向更高标准看齐,更高目标迈进,担负民族重任,实现人生理想,真正成为社会精英、国之栋梁;三是要心怀家国天下,勇担时代重任。希望同学们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作为个人成长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蔡文浩以“博修商道,创富报国”为题为研究生新生作了“开学第一课”。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一是明德修身,提升境界。要不断完善自我道德素养,实现读书与做人的统一,积极培养乐观豁达的精神和诚实守信的品格,不断提升为人的境界。同时坚守学术道德、完善学术人格,自觉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提升为学的境界。二是博观约取,勇攀学术高峰。要戒骄戒躁,严谨治学,不存急功近利之心,不断夯实学养厚度,拓展学问深度;要举高慕远,脚踏实地,积极开拓学术视野,厚积薄发,既要勤勉,又要敏感;要笃学诚行,勇于创新,立足学科前沿,敢于存疑和批判,善用创新思维探究新问题。三是心怀家国天下,励商弘道。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勇于担当、奉献社会的过程中谱写励商弘道的新篇章,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统计学院教师郭精军、金融学院郭笑康同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程文慧同学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及新生代表发言。张永凯博士、邵传林博士作为导师代表发言,金融学院研究生郝森、会计学院研究生毕希,分别作为研究生在校生代表、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各学院(部)党政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及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简讯

924日上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分论坛——2018年“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生态文明主题论坛在兰州大学开幕。我校校长蔡文浩教授、副校长胡凯教授和受邀参加论坛的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RomanKrasnov教授、西班牙塞维利亚巴布罗-奥拉维德大学Manuel PerezGarcia博士和MarisolVidales Bernal研究员出席了开幕仪式。

926日上午,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Krasnov Roman来我校开展校际访问。校长蔡文浩教授亲切接见了KrasnovRoman副校长并进行了友好会谈。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18年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入选名单的通知》(甘组通字201881号),我校王思文博士申报的《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技术创新对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对策研究》入选团队项目,获得经费资助15万元;郝金磊博士申报的《新时代背景下甘肃省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再构建研究》入选个人项目,获得经费资助3万元。

924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分论坛——2018年“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生态文明主题论坛在兰州大学开幕。我校选报的专著《西部地区新农村建设中环境经济协同模式研究》在论坛上展出。该专著是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院陈润羊副教授担纲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 

927日上午,校外人士胡其昌先生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个人藏书5000余册。图书馆负责人及资源建设中心接受捐赠,并向胡其昌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以示感谢。 

分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巡视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内兄弟院校,有关新闻单位。

兰州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8930日印发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8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6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