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参考信息>>他山之石>>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以扎实作风推动主题教育调研落细落实
2019-11-18 16:41   华北电力大学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北电力大学党委把调查研究作为检视初心、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重要手段,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部明确的5个着力点,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质量的调研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统筹谋划,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和原则,在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基础上多方征求意见,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细化实施调研、专题党课、形成成果、交流分享等各环节时间表和任务图。聚焦重点难点,提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破解学校管理机制体制难题、优化管理服务体系、解决学校发展突出问题等调研方向6个,发布参考调研题目45个,引导二级单位党员干部集中力量攻克难题。建立主题教育工作组和校内指导组,4个工作组纵向安排工作,4个指导组横向督促检查,为全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提供科学指导。

突出重点,精心细化调研选题。强化教育指导,引导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对照初心和使命,把握调研正确方向,带着问题沉下去,带着新知浮上来,扭住深层次矛盾精准发力,立足职责分工形成科学调研题目,报送院系领导班子和基层党委统筹把关审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汇总全校调研选题,反复比较研讨,剔除重复、合并相近,确定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调研选题。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基层党建工作深层次问题、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瓶颈性问题、师德师风和师资队伍建设问题、大学生社团改革等9个方面开展调研。各二级单位组织处级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师生员工反映强烈问题、服务学校综合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275个调研选题,如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以“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机制调研”为题,推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与业务工作的“两结合”“两促进”。

稳步推进,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全校处级以上干部遵循一线规则,俯下身子、直扑一线。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和师生员工中间,先后走访全校所有院系、召开座谈会30余场、发放调查问卷1万余份,倾听一线声音、找到一手信息、掌握一手材料,认真分析问题和不足。处级干部按照“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工作步骤,深入矛盾最集中、困难最突出的一线,与师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对准焦点堵点痛点,下真功夫破解难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避免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多头调研,力求不增加基层负担;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调研活动组织实施和跟进指导;校内指导组实时抽查检查,掌握进展总体情况,稳步推进。

注重实效,抓好调研成果应用。通过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全校形成调研报告374份,产生一批思路清晰、问题聚焦、措施有力的调研成果。积极推动将主题教育调研工作中发现的好做法,凝练为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性成果,转化为主题教育成效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如《我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策略》为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华北电力大学高质量发展的调查思考》深入探讨影响学校发展有关因素,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部分调研成果已实现转化,如对学生运动场地需求进行问卷调研后,已启动规划建设4万余平米的新体育馆,缓解体育锻炼场地不足矛盾;召开了“大学工”会议,围绕改善部分教室教学硬件条件、图书馆科研资源、进一步提升软件水平开展集中研讨,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以“三个坚持”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一条:北京中医药大学着力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