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9年第4期)
2019-06-01 11:17  

 

本期 概 要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学校党委召开一届八次全体会议

学校召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会

傅德印到中央财经大学对接推进校际合作事宜

★简讯五则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530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在和平校区崇德楼10号会议室召开。学校领导傅德印、蔡文浩、王亦达、王必达、丁汝俊、殷国手、李万红、胡凯、王伟利、王志锋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傅德印主持会议并讲话。

傅德印在讲话中,就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持续加强学校各级党组织政治建设。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组织要抓“关键少数”,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党委各职能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强弱项补短板,出台符合学校实际的落实举措,持之以恒抓落实,确保《意见》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要认真学习领会五四运动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要加深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的认识,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和各级党团学组织要认真抓好学习和贯彻落实,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在活动过程中,更加深入地融合体会学习五四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三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内生动力。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校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3+1”攻坚问题,细化帮扶工作方案,落实落细“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把产业帮扶作为脱贫工作的根本之策,持续推进学校产业帮扶项目。驻村工作队队长和学校帮扶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行动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确保高质量完成学校各项脱贫攻坚帮扶任务。四要认真做好学校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要明确责任清单、摸底清单,定期摸排,定期研判,严格落实月志制度。五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贯穿“一条主线”、推进“十大工程”的“创建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会上,校长蔡文浩就近期学校重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布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提高工作质量,不断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领学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副校长李万红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副校长王伟利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并结合学校脱贫攻坚工作,就个人学习体会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群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会议。

                   学校党委召开一届八次全体会议

2019514日,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一届八次全体会议在和平校区召开。党委常委蔡文浩、王亦达、王必达、王学军、丁汝俊、殷国手、李万红、胡凯、石镜如、景宗刚,党委委员薛君、刘永滨、李培根、庞智强、南星恒、田文淀、刘正帅、张梦涛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傅德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会审议了《兰州财经大学2019年度单位经费预算》和《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实施贯穿“一条主线”、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并通过了《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一届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强调,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严格执行年度经费预算,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强化预算支出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

全会要求,财务处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流财经教育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优化细化经费预算,积极争取重大项目建设经费和专项建设经费,加大预算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强化预算管理和项目绩效考评,着力构建全面、系统、高效、透明的经费管理体系。审计处要针对资金使用、资产管理等重点工作,切实加强内部审计与监督,努力提高办学效益。

全会指出,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新时代新兰财新作为”的时代命题,结合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优化学校发展目标和任务,提出了贯穿“一条主线”、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明确回答了新时代新兰财新作为是什么、怎么做,明确了建设一流财经教育的具体落实思路和目标任务。

全会强调,全面实施贯穿“一条主线”、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迎接新时代、建设新兰财、展示新作为的现实要求,是学校“12349”总体目标任务和“1234561”思政工作总体思路的“升级版”,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工作思路和实际举措,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治校能力,不断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作用。

全会要求,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学校党委的落实意见,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全力实施贯穿“一条主线”、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努力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区域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财经大学。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全校各项工作;二是要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不断提升抓落实促发展的能力;四是各牵头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分项计划,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分工、靠实责任,用心用力落实落细各自承担的建设任务。

学校办公室、财务处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学校召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会

516日上午,学校在和平校区崇德楼10号会议室召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傅德印主持会议并讲话。

推进会上,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就《兰州财经大学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做了详细说明,并就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傅德印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学校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一是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建设不断体现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工作具体成果中,体现在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中。二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理论真谛和科学内涵,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理论学习和岗位具体工作有机结合的方式,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要清醒认识意识形态安全是落实党建重点任务和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政治底线,始终准确把握全校师生的思想动态,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效管控重点、薄弱环节,反对脱离学校实际的形式主义,坚决抵制各种不良的、错误的思想对校园的渗透,确保建立健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责任机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应对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和化解的能力。四是要以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切入点,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结合去年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三全育人”体系,重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创新,着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提升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和党组织的组织力。五是要坚持新时代新兰财新作为,聚焦学校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结合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党建工作推进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合,全面贯穿于校党委确定的“一条主线”、推进“十大工程”、实施“创建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之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六是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无论是推动学校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还是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关键是党员干部要带头,尤其是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习,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推动工作落实,带头做师生表率。

推进会后,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就《甘肃省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主要内容做了专题培训。

学校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傅德印到中央财经大学对接推进校际合作事宜

521日至22日,校党委书记傅德印赴中央财经大学,就进一步落实两校合作协议、推动实现更高层次校际合作等事宜进行交流对接。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王瑶琪、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副校长马海涛,原挂职我校副校长周渭兵教授、新挂职任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志锋教授出席了交流座谈会。

交流座谈会上,傅德印简要回顾了两校之间合作交流开展情况。他指出,两校自20183月签署校际合作协议以来,中央财经大学充分利用自身学科专业优势,重点从科研制度建设、学术交流、图书资源共享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仅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先后有10余位专家教授受邀到我校进行学术讲座15场次,2名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统一安排,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选派周渭兵教授到我校挂职任副校长。目前,又选派王志锋教授到我校挂职任党委常委、副校长。这些支持和帮助,对加强我校学科专业建设、提高科研水平、浓厚学术氛围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希望双方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已有的合作关系,在我校统计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培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高层次学科团队建设、共建实践基地、培养骨干师资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指导帮助和支持。

何秀超、王瑶琪对傅德印一行到中央财经大学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开展国内高校对口支援工作和学科评估、师资队伍等方面基本情况,并表示愿意积极支持和加快推动两校之间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

中央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研究生院、人事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和我校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工作处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会后,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工作处负责同志与中央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同志就有关具体工作进行了交谈交流。

简讯

●兰州财经大学首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复试于525日—26日在段家滩校区举行。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甘肃省学位委员会和甘肃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我校从2019年起开展统计学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今年教育部下达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10人,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共有42人,有25人完成初试、复试的全部环节。

2019510日下午,我校第四届田径暨趣味体育运动会圆满闭幕。学校领导傅德印、蔡文浩、王亦达、殷国手、李万红、胡凯、王伟利,以及本届运动会组委会全体成员出席闭幕式。各代表队参加闭幕式。闭幕式由运动会总指挥、教务处处长张梦涛主持。

59日上午,山西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秦兴俊、副社长田井泉一行4人来我校学报编辑部,专题调研学术期刊发展情况,交流办刊经验。副校长胡凯、学报编辑部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根据甘肃省学位委员会 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三批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我校遴选推荐的黄恒君等10人入选第三批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计划,其中特聘教授3人,讲座教授1人,青年学者6人。

525日至5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经初赛、分区赛的层层选拔,由统计学院韩海波和牛成英两位老师共同指导,庄申云、赵勇、杨澜、饶渐业提交的作品《网红你还能红多久——来自经济和道德角度的调查》和韩君老师指导,王利、韩正琴、聂萌元、李良兵提交的作品《“改善和谐交通,服务金城兰州”——兰州地铁预开通对居民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影响的调查》代表学校晋级全国总决赛,经过演示、讲解和答辩等比赛环节最终分别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我校获得本次大赛最佳院校组织奖。

分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巡视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内兄弟院校,有关新闻单位。

兰州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9531日印发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9年第5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9年第3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