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9年第1期)
2019-03-01 15:03  

 

本期 概 要

张世珍副省长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新时代、新兰财、新作为 —我校领导班子召开2019年寒假务虚会

我校召开新学期全校干部大会

我校博士单位建设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查

★简讯五则

张世珍副省长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226日上午,张世珍副省长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贾宁,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六处处长李殿俊,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晓东陪同调研。校党委书记傅德印,校长蔡文浩及全体在家校领导参加调研。

张世珍一行实地考察了学校校史馆、学校教学科研成果展室、图书馆特藏书库和创新创业学院,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当前建设发展情况。并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听取了校党委书记傅德印、校长蔡文浩关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汇报。

张世珍对我校教育事业发展,尤其是在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和办学层次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兰州财经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贯穿“一条主线”、推进“十大工程”的“创建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立足甘肃、服务西北、面向全国,进一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区域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财经大学。

“新时代、新兰财、新作为—我校领导班子

召开2019年寒假务虚会

寒假伊始,我校领导班子于123日在和平校区召开了“2019年寒假务虚会”。这次会议,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讨如何加快创建一流财经教育”为主题,重点聚焦“新时代、新兰财、新作为”这一新命题,利用一整天的时间,开展了集中交流研讨。

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傅德印主持。校领导蔡文浩、王亦达、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李万红、胡凯、王伟利、石镜如出席会议,全体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傅德印重点围绕《兰州财经大学“创建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起草情况,谈了自己近期对于学校重点工作的一些思考。傅德印强调,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兰财、新作为”这一重要命题,进一步认识新时代学校抓落实促发展的迫切性,准确把握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关于教育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和新部署,对“如何加快学校发展?”“如何培养合格人才?”等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切实强化省属高校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财经大学应有作用,以全新姿态全新干劲全新作为,持续推进“新兰财”的建设与发展,努力写好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奋进之笔”。

傅德印强调,学校工作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按照“稳定规模、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突出特色、注重创新”的内涵发展思路,以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为重点,法学、艺术学、文学、工学、理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立足甘肃、服务西北、面向全国,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认知陇情、扎根西部、热爱祖国,具有较强创新思维、奋斗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财经类专门人才,努力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开放性的教学型(教学研究型)财经大学。

傅德印指出,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过35年的努力,顺利完成从“教学型”大学到“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又一次重要跨越,博士研究生教育体系基本框架初步形成,“国字头”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和标志性成果奖项获得重大突破,“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高层次财经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甘青宁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研究咨询的重要智库、丝绸之路商业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平台”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创新创业学院、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中亚商学院等“四大新平台”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学科专业、课程、实验教学、科研创新、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学生服务、公共服务、质量管理与保证等“九大体系”进一步优化,基本建成具有鲜明“兰财”特色的一流财经教育体系。

傅德印强调,要顺利实现学校发展总体目标,必须要坚持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的基本原则,认真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准确把握财经教育自身特点,不断完善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学科体系、人才培养目标、办学定位,通过贯穿“一条主线”,扎实推进“十大工程”,着力打造我校“12349”总体战略思路与发展目标和“1234561”思政工作总体思路的“升级版”。贯穿“一条主线”,即就是:把党的领导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贯穿于办学治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进“十大工程”,就是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宗旨和目标定位,针对新时代学校党建思政、学科专业、师资课程、科技文化、办学条件、体制机制等项重点任务,分别扎实推进10个方面重点任务。即:党建铸魂工程、一流特色学科与博士单位建设工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金师汇聚工程、金课锻造工程、科技创新工程、文化提升工程、基础能力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综合改革工程、质量保障工程。进一步夯实立校之本,凸显优势特色,激发办学活力,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

校长蔡文浩以“新时代大学使命和任务”为题,强调学校所处区位的特殊性和办学类型的唯一性,决定了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甘青宁财经类高层次人才培养、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经济社会发展和华夏商业文化传承创新的现实需要,要求我们必须不断优化和完善学校未来发展目标。步入新时代,我们要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国家政策和内部资源,进一步合理确定办学规模,不断优化师生比例、教师职称结构;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方法,引导学生开展“探索式”学习;强化教师能力发展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学科先导和引领作用;持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动更高水平成果产出;以“白俄罗斯教育年”合作框架为契机,不断拓宽国际教育合作领域,加快打造国际化师资课程;积极推进后勤社会化、服务规模化、保障技术化、资源共享化的后勤服务体系改革;继续推行全员式、预防式、引领式、层级式、网格式的学生管理模式;坚持依法依规,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这次务虚会,实际也是对校领导班子平时学习、研究、思考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阅”。希望全校各级干部平时多读书、多思考,通过学习研究来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用头脑指挥工作,使实际工作更具创新型、预见性、系统性。

校领导王亦达、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李万红、胡凯、王伟利、石镜如,紧密围绕会议主题,并结合个人学习心得和分管工作,在会前进行深入思考和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分别围绕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加强一流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提升科研协同创新平台功能、加强校园廉政文化教育、强化财务项目预算内控及信息化管理,加强招生就业及校友工作、提升现代信息技术服务教学能力、提高日常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办学、创新科研布局与完善科研制度、推动“大后勤”系统高质量发展、抢抓发展机遇推进学校基本建设、拓展图书资源服务功能、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从不同角度,总结回顾了近几年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研判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梳理查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下一步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举措。

傅德印认真聆听大家发言并分别予以点评。他最后强调,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各牵头部门要利用寒假期间,积极推进成果运用,围绕各位校领导提出的思路措施进行深入研究思考,进一步充实完善学校行动计划,提前谋划制定各分项计划,下学期提交全校教育大会进行审议;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支持保障、注重考核监督,一致用心用力、共同推进完成新时代学校各项重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70周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我校召开新学期全校干部大会

226日,新学期伊始,学校在和平校区兴隆讲堂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全面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校党委书记傅德印主持会议,简要回顾了2018年党委主要工作完成情况,系统阐释了校党委对学校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并对2019年党委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傅德印指出,2018年,学校党委坚持定方向、谋全局、抓大事,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聚焦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一评估三建设”重点任务,紧盯“12349”总体发展目标,夯实学校事业发展基础,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加大宣传阐释力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培训与管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傅德印指出,面对国家战略新需求、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学校顶层设计,着力打造“12349”总体发展目标和“1234561”思政工作总体思路的“升级版”,明确提出贯穿“一条主线”(把党的领导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贯穿于办学治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进“十大工程”(党建铸魂工程、一流特色学科与博士单位建设工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金师汇聚工程、金课锻造工程、科技创新工程、文化提升工程、基础能力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综合改革工程、质量保障工程)的“创建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并作了具体阐释。同时,傅德印结合实际,就学校2019年党委九项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学好创新理论;三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全面实施《兰州财经大学“创建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五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六是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七是打好正风肃纪持久战;八是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帮扶任务;九是有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蔡文浩对2018年学校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过去一年里,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扎实推进学校“12349”总体战略思路与发展目标和“1234561”思政工作总体思路,勇于锐意进取,坚持开拓创新,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学生管理服务、基础条件建设、寒假值班等方面均取得了许多新进展新成绩。同时,蔡文浩深刻分析了学校建设发展存在的现实问题,号召全校上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持续推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蔡文浩重点就2019年学校行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加快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既定目标的重要一年。全校上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一条主线”,推进“十大工程”,着力做好以下九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推进一流特色学科与博士单位建设,不断提高办学层次和水平;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夯实本科教育基础地位;三是进一步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建设质量;四是持续推进科研创新,促进科研工作上水平、有突破;五是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发展软实力;六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七是继续深化合作,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力;八是不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九是稳步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办学活力。

傅德印在总结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本次大会精神,确保全年工作落到实处。一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兰财新作为”的时代命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着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学校抓落实促发展的迫切性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学校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三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和学校的具体部署和要求上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分工、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创建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落地见效。

校领导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李万红、胡凯、王伟利、石镜如出席会议。全校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我校博士单位建设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查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下达需要加强建设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进展第二批核查结果的通知》(学位办〔20192号),兰州财经大学博士单位建设通过核查,准予从2019年起开展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19号)要求和各省级学位委员会上报的核查申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专家对2018年批准需要加强建设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进展进行了第二批核查。经研究,同意哈尔滨体育学院等10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赤峰学院等5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从2019年开展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我校榜上有名。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19号),我校获得博士单位授予单位,统计学专业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可以开展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

简讯

●根据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2019116日,我校召开2018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王筱亭、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赵振文到会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傅德印、蔡文浩、王亦达、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李万红、胡凯、王伟利、石镜如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傅德印主持。

110日,“白俄罗斯教育年”开幕式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辽宁省副省长李金科,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白俄罗斯共和国教育部部长卡尔边科·伊格尔·瓦西里维奇,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瓦连其诺维奇出席开幕式。校长蔡文浩、副校长胡凯应邀代表学校参加了“白俄罗斯教育年”开幕式和《白俄罗斯—中国教育领域关系发展问题及前景》主题研讨会。

111日上午,学校2018年度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在和平校区崇德楼7号会议室举行。省委组织部督查处处长魏至玉、主任科员张斌到会指导。学校领导傅德印、王亦达、王学军、殷国手、李万红、王伟利、石镜如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王亦达主持会议。

20181229日下午,第十四批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在兰州召开。会议表彰了第十四批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第二届甘肃省文明家庭和第一届甘肃省文明校园。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等省上领导亲切接见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会上,学校被授予第一届“甘肃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参加表彰大会。

●近日,从甘肃省科技厅传来喜讯,根据《关于公布甘肃省众创空间评估结果的通知》(甘科计函〔201926号),我校商道众创空间顺利通过绩效评估,被评估为优秀等次。

   

分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巡视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内兄弟院校,有关新闻单位。

兰州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9228日印发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9年第2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10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