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9期)
2018-11-30 10:08  

 

本期 概 要

学校举行“甘肃教育百人宣讲团”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省上测评验收组来我校开展省级文明校园测评验收工

学校全面安排部署近期安全工作

傅德印、王伟利一行在渭源县大安乡调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简讯五则

学校举行“甘肃教育百人宣讲团”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宣讲报告会

1120日,学校举行“甘肃教育百人宣讲团”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甘肃教育百人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傅德印作首场宣讲报告。

傅德印结合自身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学校实际,深入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内涵要义,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阐述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深刻内涵,对标教育现代化要求,推进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写好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等方面作了系统深入的宣讲。

傅德印说,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历史性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他指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跨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大会顺应历史、体现规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新征程;大会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会总结成绩、肯定贡献,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大会直面问题、回应期盼,为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大会谋划未来、吹响号角,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了全面系统的部署。

傅德印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坚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

傅德印强调,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提出了教育首要问题的新论断,重申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傅德印说,如果说全国教育大会强调了人才培养为本,那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则强调了本科教育是根。他从一个纲领性讲话、一个战略性意见、一组领跑计划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内涵要义,深刻阐述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傅德印强调,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他指出,要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要突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人才培养各环节;要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要谋划制订实施方案,加快构建振兴本科教育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要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要紧紧围绕“六个下功夫”的要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人才教育体系;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大力推进制度机制改革创新;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以上干部,教辅科研单位、后勤处、图书馆、信息中心全体职工,及师生代表6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根据省教育厅党组、省高校工委的通知要求,学校党委成立了宣讲团,到年底前各宣讲团成员将分赴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面对面宣讲,力求做到全覆盖,不断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

   省上测评验收组来我校开展省级文明校园测评验收工作

1129日下午,以省文明办建设处副调研员赵全利任组长的第一测评验收组一行4人来我校开展省级文明校园测评验收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蔡文浩,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陪同参加。

蔡文浩会见了测评验收组一行,代表学校党委对测评验收组来我校测评验收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表示热烈欢迎。

王亦达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陪同测评验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校园人文景观和校园环境,深入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党建活动室、教学楼、校史馆、图书馆、教学科研成果展室、思想政治教育综合实验室和创新创业学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向测评验收组详细介绍了有关情况。

在汇报会上,王亦达代表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甘肃省文明校园管理办法》的指标体系,紧紧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师德师风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阵地建设管理好”的要求,从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核心价值引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校园文化成风化人功能发挥、校园环境和平安校园建设、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等六个方面作了汇报。

测评验收组根据《甘肃省高校文明校园测评操作手册》(2018版),以学校提供的支撑材料为依据进行了量化测评打分;并向师生发放了问卷调查表,就文明校园创建的目标意义、基本原则、创建标准、测评指标、师生知晓度等开展了问卷调查。

赵全利在实地考察和听取汇报后,对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全校师生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校园环境整洁有序,师生面貌精神焕发,创建氛围浓郁,育人理念新,办学条件好。他强调,在高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意义重大,是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把思想道德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发动师生积极参与作为重点任务,把创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全过程,以这次测评验收为契机,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蔡文浩代表学校党委作了表态发言,对测评验收组一行紧张高效的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高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地,学校党委始终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我们要认真按照测评验收组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总结成绩、再接再厉,坚持把文明校园创建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和养成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校园基本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紧密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此次测评验收为契机,努力实现省级文明校园建设的目标。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统战)部、纪委(监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后勤处、保卫处、工会、团委、图书馆、档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负责同志参加测评验收工作。

学校全面安排部署近期安全工作

1114日下午,我校召开安全工作布置会,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加强学校和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安排部署学校近期安全工作。校长蔡文浩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王必达、胡凯、王伟利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和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转发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伤害学生儿童案件的通知》《转发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近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精神。同时,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对校舍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心理健康、水电暖供应、后勤保障、施工管理、综合防治、应急处置等多个重点环节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对做好学校近期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详尽的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必须进一步明确和严格落实省教育厅等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及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好近期我校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杜绝松懈情绪、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防意外事故发生;二是在行动上迅速落实。从即日起,由学校主要领导带队、保卫处牵头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校性安全大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开展本部门、本领域的安全检查工作,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确保不留任何死角。对于查出的问题,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落实整改工作,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认真组织实施;三是在管理上全面加强。要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不断推进学校和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着力提高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要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完善管理制度,把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四是在责任上层层靠实。要按照学校《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各项要求,层层传导压力、逐项靠实责任,把安全管理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上,特别要进一步明确班主任、辅导员在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中的岗位职责;五是在保障上持续强化。要切实加强“人防、技防、物防”,从队伍建设、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院(部、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傅德印、王伟利一行在渭源县大安乡

调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1121,校党委书记傅德印、副校长王伟利一行在渭源县大安乡调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傅德印、王伟利一行先后深入大安乡方家庄、邱家川、红堡子、大涝子和大石岔等五个帮扶联系村,分别听取了我校驻村帮扶干部近期工作开展情况、遇到的问题困难和今后工作打算等汇报,前往我校帮扶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并就明年各村产业谋划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傅德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问题导向,扎扎实实开展帮扶工作。要紧盯特定贫困群体,精准落实“一户一策”计划,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加大产业帮扶力度,补齐短板弱项,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有力夯实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基础,坚决打赢产业脱贫攻坚战。

傅德印十分关心我校帮扶产业情况,实地查看了即将投产的邱家川村榨油厂和大涝子村马铃薯冷藏库,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他指出,合作社是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要科学运营和管理好合作社,在包装策划、产品营销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合作社良性运转,尽快产生效益,要充分发挥我校在创意、营销、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帮助进行品牌建设,拓宽销售渠道。他强调,要加大力度,建设好、运营好在建项目,同时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结合种植、养殖情况,广泛听取村民意见,集思广益,提前谋划,争取政策扶持,找准其它3个村的产业帮扶项目,千方百计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在红堡子村和大石岔村,傅德印同乡、村两委有关负责人、驻村工作队队员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交流。当了解到专业合作社普遍缺乏运营管理人员的情况后,傅德印强调,要加强合作社经营管理、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和完善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内部运行机制,提高合作社管理水平,下一步我校要利用自身学科和专业优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拿出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与渭源县政府联合培养合作社财务管理和运营人员,为合作社的发展打好基础,可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向全省推广,为我省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傅德印还强调,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校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要围绕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组织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团队深入扶贫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设立研究课题,加强对策研究,帮助贫困地区把脉开方,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扶贫开发理论研究成果,为地方党委、政府制定发展规划及提供意见和建议。

调研期间,傅德印走进所帮扶的方家庄村贫困户家中,与大家促膝谈心,了解他们最近生产生活状况,认真核查一户一策落实情况,及时掌握贫困户面临的问题和诉求。傅德印还代表学校分别看望了我校驻村帮扶干部,面对面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身体、家庭等情况,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对驻村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勉励驻村帮扶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协调推动符合当地实际的脱贫致富项目落地。

学校帮扶办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简讯 

1023日至111日,校党委书记傅德印教授应邀代表学校参加了由中国教育部主办的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教育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拓展合作领域,开发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改革创新,探索课程互认、学分互认、学历互认、资格互认”。

●根据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通知》(省社科规划办〔20189号),2018年度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已予立项。我校共有12项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获准立项,其中资助项目9项,总资助经费27万元,自筹项目3项。 

112日,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下属的甘肃省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简称实验室)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 

●日前,省委决定李万红同志任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受省委组织部委托,20181119日上午,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宣布了任命决定。 

2018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结果近日公布,我校金融学院教师程贵副教授荣获2018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分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巡视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内兄弟院校,有关新闻单位。

兰州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81130日印发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10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8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