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2期)
2018-03-30 09:48  

 

本期 概 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省教育厅督查组来我校督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兰州财经大学第一届第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学校赴帮扶村对接“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简讯五则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1832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主持学习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正处级(含主持工作的副处级)干部参加了学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322日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的主要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林铎的讲话精神。

法学博士、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孙丽君教授从宪法修改的一般理论、2018年宪法修改的背景及必要性、2018年宪法修改遵循的原则、2018年宪法修改的方式与程序、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2018年宪法修改的重大历史意义等六个方面,就2018年《宪法》修正案,做了解读辅导报告。

梁亚民强调,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全校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他就全校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了安排部署。

首先要深刻学习领会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两会审议通过的文件精神上来,统一到党和国家确定的方针政策上来,重视体现政治站位,全面掌握核心要义,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努力营造浓厚氛围,真正把学习贯彻的效果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其次要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的主要成果与重大意义。他指出,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两会,通过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形成了一批根本性的制度性成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特别是两会对今年教育工作的部署主题鲜明,现实针对性很强,对保公平、提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期待迫切的问题予以了积极回应。各单位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中研判好、对接好师生员工和家长社会的需求,紧扣学校建设发展实际,对标要求,精准施策,围绕年度“一评估三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把各项工作考虑周全、谋划长远,为实现学校年度工作目标提供强大政治保障。

第三要全面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按照省委林铎书记的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完善思路、创新举措,扎扎实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要抓深学习宣传。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尽快安排学习活动,对全国两会精神进行全面传达学习,确保全员覆盖。党委宣传部要按照省委和教育部的要求,制定学习贯彻的实施意见,运用多种宣传媒体,加强学习氛围的营造。二是要抓实重点工作。要把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有机结合起来,和正在进行的“一户一策”扶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汲取精神力量和奋斗源泉,围绕4月初即将开始的诊断评估和5月份的正式评估,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确保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三是要抓严党的建设。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落实到党员,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省教育厅督查组来我校督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314日上午,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为组长,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志年为副组长,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思政处调研员张永、甘肃中医药大学宣传部部长吴冰为成员的督查组,来我校督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学校领导梁亚民、傅德印、王亦达、王学军、胡凯、周渭兵参加了督查工作汇报会。

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督查组一行来学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抓好工作谋划和顶层设计,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提供机构和经费保障,扎实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十个方面汇报了学习贯彻落实的基本情况,从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工作抓手有了新突破、主渠道作用发挥有了新提升、队伍建设有了新进展、责任意识有了新强化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并梳理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王海燕厅长对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思路清晰,制度建设和组织保障有力,工作抓得细抓得实。就下一步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王海燕提出了五点明确要求:一要全面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办学目标。二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精神培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深化“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青年习近平”主题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要强化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契机,进一步稳定好、培养好、使用好各类人才资源。四要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党建、思政等各类平台的育人功能,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自身实际,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产出高层次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的科研和智力支撑。五要进一步提振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开拓进取精神,积极挖掘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爱校荣校意识和主人翁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督查组成员听取汇报后,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同与会人员作了深入的了解和沟通,并查阅了学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相关资料。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督查工作汇报会。

兰州财经大学第一届第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

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2018323日,兰州财经大学第一届第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和平校区兴隆讲堂隆重召开。校领导傅德印、王亦达、王伟利、周渭兵出席大会,大会由校纪委书记、校工会主席殷国手主持。学校“两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210人参加了大会。

   在23日上午进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作了题为《夯实基础,提升内涵,加快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赵俊作了《聚焦大局求发展,履行职能促和谐,努力谱写工会工作新篇章》的工作报告,财务处处长王文作了《关于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务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

与会21个代表团分为9个讨论组,分别对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校工会财务工作及经费审查报告、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干部评议监督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福利工作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和教职工权益保障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了认真讨论,他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23日下午进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各讨论组召集人分别汇报了代表讨论的情况和较为集中的意见建议。大会表决通过了相关工作报告、实施细则和一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代表学校党委作了讲话。

傅德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一评估三建设”重点任务、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大会,全面回顾了上一次教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就2018年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各位代表讨论审议了相关报告和文件,并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广大代表热爱学校、关心学校的主人翁精神以及对学校建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傅德印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坚定不移、锲而不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提高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是要创新思路、真抓实干,认真落实“一评估三建设”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入推进一流特色学科和博士单位建设,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快基础能力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内涵式发展,紧密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崛起”等新战略新举措,聚焦丝路经济,推进综合改革进程,对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进行更加大胆的探索,提高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推动学校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的协同创新。

傅德印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把我校加快建设成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开放性财经大学!

学校赴帮扶村对接“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324日至27日,学校领导带领学校全体帮扶干部,赴渭源县大安乡对接“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学校领导分别看望慰问了我校驻村帮扶工作队的5位干部,并听取驻村帮扶工作的汇报。要求驻村干部要及时学习掌握国家最新扶贫政策,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全体帮扶干部深入大涝子、红堡子、大石岔、方家庄、邱家川等五个帮扶村308户贫困户中,全面了解情况,与贫困户坐在一起讨论,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认真商议脱贫办法与发布方式,仔细计算收入支出账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入户过程中,帮扶干部宣讲惠农政策,鼓励贫困户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提振信心,艰苦奋斗,提早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简讯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批准的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名单。我校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36日下午,兰州市政府副市长刘荣博士带领市商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到我校走访座谈。座谈会由副校长周渭兵教授主持。

328日上午,学校纪委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和平校区崇德楼兴隆讲堂召开。校党委书记梁亚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纪委书记殷国手作了纪委工作报告。学校领导王亦达、王必达、王学军、胡凯、王伟利、周渭兵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主持。本次会议旨在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及2018年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学校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纪检监察主要工作任务。

●近日,甘肃省档案局下发决定,批准兰州财经大学等32家单位为“甘肃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单位”。此次获批“甘肃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单位”,标志着我校档案工作从此迈上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从容跻身于甘肃高校档案工作第一梯队,在学校档案事业建设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321日,我校收到一封来自陕西省富平县流曲镇北耕村村民康向东的感谢信,信中提及了其2018114日因患抑郁症跳河自杀时,被我校创新创业学院2016级工商管理班学生李浩及其高中同学发现后,立即联系各有关部门和人员将康向东从河水中打捞营救上来并送医救治,脱离生命危险的感人事迹。

   

分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巡视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内兄弟院校,有关新闻单位。

兰州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8330日印发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3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1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