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1期)
2018-02-28 09:38  

 

本期 概 要

学校召开2017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一行赴京部分财经高校对接推进校际合作事宜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发挥高校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简讯四则

学校召开2017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根据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2018117日,我校召开2017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卫中、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处长郭旭隽到会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梁亚民、傅德印、王亦达、王必达、王学军、殷国手、胡凯、王伟利、周渭兵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主持。

梁亚民通报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对照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汇报了2016年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联系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重点查摆了学校领导班子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攻坚克难、纠正“四风”、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同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了对照检查,严肃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在对照检查时,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和使命,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真正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自我批评时,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明确回应教职工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深挖根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在相互批评时,做到了开诚布公,坦诚相见,重点突出,针对性强,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

会前,陈卫中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深入查摆剖析问题,三是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认真听取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汇报和班子成员批评和自我批评后,陈卫中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点评,并针对每位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诚恳的意见。他指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学校党委对每个环节都做了细致认真的安排,精心组织了学习研讨,广泛征求了意见,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会议召开的质量比较高,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进行,直奔主题,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提出的整改措施具体,突出了薄弱环节,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要求校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政治过硬、善于学习、团结协作、善抓落实、作风优良的领导班子。

梁亚民代表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在深入检查剖析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党委班子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把学校党委班子建设成政治过硬、善于学习、团结协作、善抓落实、作风优良的班子,带领全校广大教职工在新的一年里把学校的各项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宣传(统战)部、纪委(监察处)、校工会、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列席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一行赴京部分财经高校对接推进

校际合作事宜

1228日,校党委书记梁亚民在副校长周渭兵和学校办公室、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工作处、人事处负责同志陪同下,先后来到中央财经 

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推进落实校际合作有关事宜进行对接。

上午,梁亚民一行拜会了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重点分析了目前在高水平师资队伍引进与培养、一流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培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梁亚民表示,中央财经大学以其雄厚的综合实力,在我国财经高等教育战线中长期处于领先地位,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都非常值得兰州财经大学认真学习借鉴,希望双方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已有的合作关系,在共建实践基地、培育博士授权点、协调专项招生计划、培养骨干师资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傅绍林对梁亚民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开展国内高校对口支援工作和学科评估、师资队伍等方面基本情况,并表示愿意积极支持和加快推动两校之间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随后,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和学校办公室、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研究生院负责同志分别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说明。

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分别会见了梁亚民一行。梁亚民全面回顾了两校之间的深厚友谊,特别是今年5月再次续签校际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取得的各项成果,向多年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梁亚民结合我校的实际需求,对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落实合作内容、培育合作亮点提出了具体建议。

蒋庆哲、王稼琼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非常重视同兰州财经大学的全面合作,希望双方认真履行协议约定,在重点院系学术交流、博士研究生培养、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内陆物流港研究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我校特聘“飞天学者”丁志杰,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人力资源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120日,兰州财经大学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在和平校区兴隆讲堂隆重召开。校领导梁亚民、傅德印、王亦达、王学军、殷国手、胡凯、王伟利、周渭兵出席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由校长傅德印主持。

在第一阶段的大会上,傅德印作了《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的主题工作报告。他从人才发展机制实现新突破、编制岗位设置管理得以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显现新成效、人才发展平台构筑迈上新台阶、教师职称评聘改革取得新进展、教师思想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展现新气象、管理服务队伍素质得到新提升等7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学校自2011年上届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之后6年来的学校人才工作,并深入分析了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新时代做好学校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他指出,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事业发展要求,坚持“育、引、用、留”并举的方针,以培育中青年优秀教师和创新团队为重点,以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制度机制为动力,统筹兼顾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激发人才活力,提升人才创造力,增强人才汇聚力,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开放性财经大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傅德印强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关键在人才。他从配备基础师资力量、造就拔尖领军人才、培养青年学术骨干、引进培养高端人才、建设创新学术团队、引进海外优秀人才、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统筹人才队伍建设等8个方面,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主要任务。并从加强组织领导、改革管理体制、健全责任机制、完善激励方式、创新评价办法、强化服务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了人才工作的保障措施。

梁亚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果。他认为,傅校长的人才工作报告客观全面,与会人员的讨论意见中肯务实。他要求相关部门要把意见和建议吸收补充到相关文件中、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针对今后的学校人才工作,他从“怎么看”和“怎么办”两个方面,进一步分析了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和今后的重点举措。他指出,“怎么看”学校的人才工作,总体来说形势严峻。当前各高校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人才的竞争前所未有,人才的引进难度前所未有。学校人才队伍建设面临三个主要问题,一是师资队伍总量缺口较大,优势专业课师资紧张,教师超工作量严重,既影响教学质量,更不利于教师身心健康发展;二是教师整体科研水平有待提高,尤其是个别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足,学术绩效平平;三是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学校还没有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一些学科的领军人才严重不足。

针对破解学校人才发展和队伍建设的难题与瓶颈,梁亚民强调,要以创新发展激发人才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人才结构,以绿色发展营造人才环境,以开放发展拓展人才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人才保障。他提出了“怎么办”:一要在培养上下功夫,继续坚持“引培结合、立足培养”的工作方针;二要在引进上做文章,继续加大国内人才引进力度,同时要走国际化路、打丝绸之路牌,制定面向中西亚国家引进人才实施办法,着力引进该地区优秀年轻博士来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三要在管理上见成效,加强人才管理,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四要在改革上求突破,加强绩效工资管理,修订完善校内岗位津贴分配制度,提高科研绩效在工资分配中的比例,职称评聘分开,实行动态管理。

梁亚民强调,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每一位教职工都要有主人翁的意识,要站在建设者的角度,以积极进取的态度来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每个人都要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能成才的良好氛围环境,使我们人才工作能够迈上新的水平和台阶。

与会人员分8个小组对学校人才工作报告及会议提交的《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兰州财经大学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6个专门文件进行了认真讨论,各小组召集人在第二阶段会议上分别汇报交流了本小组讨论的意见和建议。

各教学院(部)、教辅科研单位、机关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学单位系(室、所、中心)负责人,教师、管理、教辅、工勤人员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发挥高校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甘肃日报2018124日 第15版 甘肃省两会特刊 )

兰州财经大学作为黄河上游甘青宁三省(区)唯一一所财经类普通高校,秉承“博修商道”的校训,弘扬“求真务实、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以培养高素质财经类专门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财经类专门人才,很多人已成为行业翘楚。

近年来,学校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拓展服务路径,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求发展,充分发挥自身的科研和人才优势,形成了融入发展、智力支撑、协同创新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路径,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扎实开展精准扶贫

2012年全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学校主要负责联系帮扶渭源县2个镇8个贫困村、甘谷县金山乡1个贫困村的扶贫工作,共安排9名校级领导(其中1名挂职渭源县委副书记)、145名处级干部和5名驻村工作人员进行结对精准帮扶,充分发挥现代大学职能和自身学科专业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多管齐下,推动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先后为当地编制村镇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9项;资助扶贫村在学校就读学生24名;面向县乡村各级干部开展金融、会计、管理、法律、计算机以及基层党务等方面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25次;协调落实各类专项资金共计850余万元,完成村道、农网、危房改造等30余个基本建设项目;自筹资金220余万元,开展了村部建设、设备捐赠、年节慰问、科普培训、文艺演出等15项帮扶活动。学校还发挥旅游管理等专业学科优势,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到帮扶乡村对当地旅游资源进行实地调研,以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乡村旅游规划,协助完善旅游营销方案的拟定。现已完成麻家集镇旅游规划,有力促进了该镇乡村旅游发展和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优化学科专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兰州财经大学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培育“商科”为主、“商文”“商法”“商工”相结合的学科专业群,搭建了财经类应用型复合人才培养的良好平台。

近年来,学校按照多样化、实用性和分类指导的原则,深化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强化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实践,逐步形成了“以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强化‘商科’优势,注重交叉融合,力行商务实践”的人才培养特色。

作为一所地方高校,就是要努力为区域建设培育一流人才,进而实现学校内涵发展。数据显示,兰州财经大学有70%的生源来自甘肃,有63.6%的毕业生在甘肃就业。这充分说明,地方高校的首责就是要立足区域、着眼未来、科学谋划。学校根据生源现状,结合实际,开展了多样化、实用性、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夯实了学生的专业基础,拓宽了学生的专业口径,强化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学校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社会适应性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建言献策服务地方

学校充分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在政府决策咨询、现代商贸流通、文化产业发展、地方法制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积极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学校为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提交了《完善我省政府统计工作的建议》《关于康县美丽乡村建设的调研报告》《贯彻落实大数据战略,创新甘肃经济发展空间》《夯实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助力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等17项咨政报告;出版了《生态环境质量约束的能源资源定价机制研究》《西部欠发达地区新型城镇化的路径选择》《伊斯兰文化视角下的民间金融发展研究》等6本专著;正在撰写《甘肃省向西开放战略研究》的产业篇、区域篇、投资篇和文化篇4本专著;完成了《甘肃特色产业价值链优化的市场规制仿真研究》《兰州新区商贸流通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9个横向课题。特别是该校统计学院院长庞智强教授的《当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重点》调研报告,得到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的肯定。省委书记林铎评价“这份报告很有分量。调研充分,分析透彻,建议准确”。这一项项研究成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采纳,为推动甘肃经济工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积极拓展办学视野助力电商绿色发展

该校甘肃省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是依托管理学科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而建,覆盖专业包括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也是省教育厅2014年批准的西北地区唯一一个电子商务类的省高校重点综合实验室。

学校先后为渭源县商务局、广河县三甲集镇政府、张掖市科技局、定西市陇西县商务局、平凉市灵台县商务局、陇南市西和县商务局、白银市景泰县商务局等开展专项培训300余学时,培训人员达到近2000人。

当前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如何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让“山货”从田间地头直达都市市民餐桌。兰州财经大学依托该校建设的甘肃省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智力优势,通过与西和县当地企业、合作社产学研合作,大胆探索,帮助西和县制定“打造电子商务企业产业链”规划,创建了独特的“西和电子商务产业扶贫新模式”,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实现了特色现代农业增收引领作用。目前,西和县电商产业年利税60余万元,惠及农民2万余人,致富700户,脱贫60户,扶贫脱贫工作正在有力推进,贫困地区逐渐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不忘初心筑梦教育砥砺奋进开启征程

面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学校将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五大功能,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高层次财经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甘青宁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研究咨询的重要智库、丝绸之路商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平台,不断提高服务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积极提升科学研究竞争力。围绕国家和甘肃重大战略,搭建协同创新平台,依托优势学科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汇聚科研团队,增强攻关能力,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要积极争创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力争在统计学、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重点学科研究领域实现重大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奖励新的突破。

努力打造区域和行业发展的“智库”。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学校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统计分析、文化创意、法制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重点建设甘肃金融协同创新中心、甘肃商务发展研究中心、甘肃经济发展数量分析研究中心、中国西北金融研究中心、甘肃省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中亚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创新平台,深入推进校地、校企、校校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展望未来,兰州财经大学肩负新的使命与责任,承载新的光荣与梦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党代会确立的“12349”总体发展战略,以内涵质量建设为重点,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全力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开放性财经大学,砥砺奋进、再谱华章!

简讯

115日,20172018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初中班)开营仪式,在我校和平校区崇德楼兴隆讲堂隆重举行。甘肃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岚,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学军教授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学校体育教学部主任康帆主持。

18日下午,兰州财经大学2017年度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在和平校区崇德楼7号会议室举行。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史百战、省高校工委党建处处长李常锋到会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梁亚民、傅德印、王亦达、王必达、王学军、胡凯、王伟利、周渭兵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主持会议。

●根据省委组织部印发的2017年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入选名单,我校韩君博士申报的《甘肃产业结构调整对能源需求与环境治理影响研究》和张宗军博士申报的《甘肃省保险扶贫的路径设计与产品创新》入选个人项目,各获得经费资助3万元。

16日至7日,由山东校友会主办、济南校友会承办的兰州财经大学山东校友会年会暨“泰山论坛”筹备会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举行。会议以“增进友谊团结互助 齐鲁为家 共同发展”为主题。学校副校长王必达率领招生就业处和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11个省区校友会负责人及山东部分校友代表130余人参会。

 

分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巡视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内兄弟院校,有关新闻单位。

兰州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8228日印发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8年第2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信息(2017年第10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