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参考信息>>他山之石>>正文
 
中央美术学院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2019-07-01 11:06   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结合学校特色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供“强有力”保障。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门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每学年至少讲一次思政课;每年进行一次专项督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督促改进。制定《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每学年召开一次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的党委会,分管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现场办公一次,推进思政课建设。制定《进一步推进“五位一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每门课程教学均由课堂串讲、名师讲座、经典阅读、课堂讨论、实践教学5个环节组成,校领导每学年对每门课程至少听课2次。成立美育研究中心,围绕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访谈了30余位名师大家,形成《中华美育精神访谈录》;录制美育慕课,设立美育大讲堂,筹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理论研讨会;聘请资深专家担任特聘教授,带领学术团队在教育教学、艺术实践、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过程中融入美育,不断提升学院美育研究的影响力。

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发挥“主渠道”作用。丰富思政课程设置,开设硕士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美育研究专题”,提升硕士生理论水平、艺术审美和人文素养。开设港澳台学生课程“中国文化专题”,增强港澳台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开展全校新生同上“第一堂思政课”教学活动,22名思政课教师共同在入学教育阶段为新生上课,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思想认识和学习兴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推出“读经典”手绘笔记系列展示,深化对课堂内容和经典著作的理解,使思政课“活”起来。组织形式多样的小班教学课堂,以讨论发言、演讲、辩论和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开展教学。举办“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作业展,以“我的祖辈和我的祖国——央美的先生们”为主题,展示学生采访央美先生们的精彩语录、采访视频和采访感想,在课程和作业中体会历史的选择,获得思想的力量。

完善思政课程体系,助力“全方位”育人。邀请思政领域专家学者,举办“名家讲座”和“艺术名家领读经典”系列讲座。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围绕“文艺史观与马克思主义”“艺术创作与时代脉搏”等主题开展讲座,提升思政课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在校史馆、北京中华世纪坛、鲁迅博物馆等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在山东省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充分利用其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学生赴青海、陕西、广西、浙江等地拍摄纪录片《我的祖辈与我的祖国》,举办“我的祖辈与我的祖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情景教学公开课”,通过诵读诗歌、合唱、民乐社演奏等形式,将课堂教学与艺术院校的专业特点相结合,切实提高思政育人实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为主题,创作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插画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促进思政教学入脑入心。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录制课程20余小时;通过“笔墨与时代”微信公众号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明确定位导向,唱响主旋律。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高水平”办学。组织思政课教师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招聘专职教师,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年龄、学科与学历结构。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知名高校马院签订“1+1”共建协议,在教学质量、学术科研、学科建设及师资队伍等方面不断提升。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与学术交流,组织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示范培训、课程培训或骨干研修。鼓励专任教师积极承担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宣传教育工作,在服务社会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对申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的思政课教师给予配套资金支持,在科研立项方面设置单独系列,鼓励挖掘中央美术学院近百年办学历程的红色资源,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理论说服力和艺术感染力。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奖励机制,设置单独思政课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系列,明确高级职称岗位的标准和比例。加大奖励力度,对开发具有学院特色思政课、教学方法新颖、育人效果明显的教师予以表彰。

 

 

上一条:南开大学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下一条:中国传媒大学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