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办公室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参考信息 | 校情统计 | 常用下载 | 巡察审计 
现在是:
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参考信息>>高教动态>>正文
 
高等教育应对不确定性的世界的九个着力点
2018-04-09 10:03   光明网-理论频道

 

智库研究的议题是广泛多样的,当然也包括高等教育。  

目前全球高等教育面临一些共同挑战,其中特别突出的是:第一,逆全球化。全球化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潮流,它还需要完善,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但偏偏有人要走回头路,这不仅影响经济,而且会影响教育。第二,局部战争。近年来局部战争几乎没有停止,地区冲突此起彼伏,有些地区问题甚至还有升温的趋势。第三,文化冲突。各种文化、信仰之间的冲突没有减轻,有的地方还在加剧,地缘政治日益复杂。第四,环境恶化。全球变暖和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影响着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保持经济增长的客观要求使二氧化碳排放量难以快速下降,难以完全阻止环境恶化的趋势。第五,移民。受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影响,人口迁移将持续增加,从欠发达国家迁移到发达国家,从农村迁移到城市。另外,受战争和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难民的大量迁移难以避免。此外,世界范围内对人才的争夺也在加剧,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的人才流失问题。第六,老龄化。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中国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正在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第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到来,将引发未来社会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  

面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相当突出的现实,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将怎样发展?高等教育又能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指出,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教育的发展要顺应大势,高等教育应该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增添和谐和繁荣。为了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回应现实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挑战,高等教育应当变革,应当强化某些已经存在、又符合未来发展的功能,积极开拓未来发展需要的新功能。我认为以下几个问题值得重点关注:  

第一,扩大高等教育规模。研究表明,高等教育普及化正呈现加快发展的趋势。现在全球已经有70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全球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5.64%,预计2030年将达到50%。也就是说,到2030年全球将整体性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这就要求社会对高等教育的投入要继续增加。

第二,进一步消除教育不公平。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公平问题。这种不公平既表现在国家之间,也表现在国家和地区之内、不同利益群体之间。这就要从加大教育投入、调整教育结构、调整社会政策等多方面,保证公民不论性别、年龄、种族等的不同,都能拥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包括老龄化群体的教育需求。

第三,加强价值观教育。要努力培养和造就有助于公民在多元社会中进行社会互动的价值观和态度。要大力加强文化认同,依靠教育使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人群、族群达到文化理解和民心相通,推进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第四,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在迅速变化的世界里掌握能力比拥有知识更重要。要培养学生具有能够支撑终身发展,顺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其中以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这四种能力的培养尤为关键。

第五,强化绿色意识和技能。应对全球变化和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每个人每个国家都有责任。在教育领域需要强化学生的绿色意识,改革教学内容,培养绿色技能,并且加强绿色校园建设,使校园成为绿色环境建设的示范区。

第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当今世界,信息革命对教育的影响尤为深刻,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新空间。因此,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革教学,推动一场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教育革命,使网络教育得到更大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更多共享,教育公平更有保障。

第七,更多利用脑科学研究成果。得益于其他科学不断的进步,今天脑科学飞速发展,进入深化和成果涌现期。脑科学研究成果将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教学过程,不仅是理论解释,更是教学实践。大学教师,尤其要关注这个变化,主动利用脑科学研究的积极成果。

第八,改革学校制度。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到来和终身学习理念的确立,现在国家正规学校教育体系将逐渐转变为以正规教育为骨架的终身学习体系。因此,相应的学校管理制度,乃至学校的形态都将发生变化。为应对这种必然的趋势,学校应主动进行制度改革。

第九,加强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互学互鉴是促进教育发展的捷径。派遣留学生是提高我们科学教育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同时也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途径。我们是教育对外开放的得益者,也是教育对外开放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当然,期待全球高等教育为应对挑战、促进发展提供更多的智慧和解决方案,需要高校智库之间更多的合作交流和共享。中国人常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尽管高等教育面临严峻挑战,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但是方向是清晰的。只要我们团结互助、持之以恒、久久为功,高等教育一定能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增添和谐与繁荣,高等教育自身必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本文系瞿振元在首届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上的致辞,有删减。)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上一条:中国慕课 跑在世界发展前列
下一条: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发展机遇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1号